新華網 正文
特寫:行雲流水 天衣無縫——記古箏與巴洛克長笛在英國的一場東西方對話
2018-07-11 10: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0日電 特寫:行雲流水 天衣無縫——記古箏與巴洛克長笛在英國的一場東西方對話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古箏與巴洛克長笛是中國與歐洲古老樂器的代表。10日晚,中英兩國音樂家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音樂廳將它們奏響,演繹了一場東西方古樂與文明的精彩對話。

  兩位演奏者分別是中國青年古箏演奏家林立與皇家音樂學院古樂係主任、巴洛克長笛大師阿什利·所羅門。兩人合作演繹了中國古樂經典《春江花月夜》和《鷓鴣飛》,還分別獨奏了《秦桑曲》《西部主題暢想曲》《a小調無伴奏長笛組曲》等。

  古箏與巴洛克長笛的配合行雲流水、天衣無縫。每曲結束,觀眾都掌聲不斷。

  據了解,所羅門和學院樂器博物館館長加布裏埃萊·羅西·羅尼奧尼一直在尋求一種以古老樂器為代表的獨特方式,開啟英中兩國音樂交流合作。“我一直期待著中國的古老樂器能夠與我們的古老樂器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的音樂世界。”羅尼奧尼説。

  林立此次應邀擔綱古箏表演者並參與音樂會策劃。“我和所羅門教授是第一次合作,一起排練的時間很短,但合作順利得超乎想像。古箏與巴洛克長笛之間的協奏效果令人驚嘆。”林立告訴記者。這位本科畢業于北京大學、後留學英國研讀戰爭學的在讀博士從6歲開始習箏,師從多位知名古箏演奏家,多次獲得國內國際古箏比賽獎項,並應邀到世界各地演出。

  談起與林立的合作,所羅門讚不絕口:“她的古箏演奏精致又大氣,既能從中聽到遠古的東方傳統,又能感受到與西方合璧的那份親切。她極有創意,常給我們帶來意外的驚喜,我們一拍即合,排練的效率也非常高。我們期待下一次合作。”

  作為歐洲知名的巴洛克長笛大師,所羅門已在世界各地舉辦超過一千場音樂會。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教育處王永利公參出席音樂會並發表致辭説,這場音樂會是中英兩國音樂教育界深度交流合作的一次新突破,期待後續交流不斷創造出新形式和新成果,産生新的影響力。

  他説:“音樂作為一種高尚的藝術形式,超越國家、民族、歷史、文化界限。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培養出眾多世界級藝術家,而中國有不少音樂作品享譽世界,希望皇家音樂學院今後加強同中國音樂院校的交流,為促進中英教育和藝術合作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0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