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上合組織發展繪就新藍圖
2018-06-06 07:51: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海之濱,青青島城。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這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

  17年來,上合組織從上海出發,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成為人口最多、幅員最廣的區域性國際組織;

  5年來,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一項項務實倡議促進互利共贏。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新的發展方位,新的歷史起點,上合組織將由此啟航再出發。

  為“上海精神”注入新內涵

  千帆過盡,不忘初心。

  成立17年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自始至終貫穿著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以此為指引,上合組織各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推動上合組織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證。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精辟闡述,深刻揭示了“上海精神”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上海精神”為所有致力于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後上合組織首次峰會,中國再次成為輪值主席國。新時代中國外交方針政策得到廣泛認同,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的一係列舉措得到各國歡迎。新時代,中國將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提供什麼樣的智慧與方案?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本地區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 “三股勢力”的危害依然嚴峻,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信息安全等問題依然突出。如何進一步加強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上合組織去年首次擴員,新機遇也意味著新挑戰。如何將擴員後形成的巨大勢能轉化為促進合作的動能?

  ……

  眾目所向,眾望所歸。花木蔥蘢的6月,習近平主席將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世界矚望,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全面總結過去經驗,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指明新方向。

  為促進密切合作譜寫新篇章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雖然一些地區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仍是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勢不可擋。上合組織國家都面臨著謀發展、促民生的任務。擴大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共識,也是行動。

  比什凱克、杜尚別、烏法、塔什幹、阿斯塔納。

  五年一路走來,每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都為上合組織的共同發展提出新願景、發出新倡議、聚合新動力。

  “盡快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通暢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走廊。”

  “建立上海合作組織金融機構對促進本地區發展意義重大。各國應該進一步凝聚共識,盡早達成一致,為本組織多方受惠的大型項目提供資金支援。”

  “在未來幾年,推動建成4000公里鐵路、超過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區域內互聯互通格局。”

  “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促進民心相通,媒體不能缺位。中方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將主辦本組織首屆媒體峰會。”

  ……

  猶記2001年,中國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而僅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就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一大批公路、電站、管線工程成為區域示范性項目。

  去年阿斯塔納峰會上,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的接力棒再次傳到中國手中。一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了一係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內容涵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和機制建設等方面,實現了上海合作組織重要合作領域全覆蓋。首屆上合組織婦女論壇、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首屆上合組織文化藝術高峰論壇、首屆上合組織醫院合作論壇等中國首創的交流平臺,進一步夯實了成員國間的民意基礎。

  在頻繁交流與密切合作中, 上合組織國家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獲新成果。人們期待,青島峰會將為加快成員國融合發展達成新共識,作出新規劃,注入新動力。

  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必將譜寫上合組織歷史的新篇章。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上合組織國家地跨兩洲,匯聚多種文明,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也不盡相同。17年來,上合組織國家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對話協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凝聚成了一個緊密團結的上合“大家庭”,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形成“上合智慧”“上合方案”。

  “我們要本著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發展高度負責的態度,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凝心聚力,精誠協作,全力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朝著機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協調更加順暢、對外更加開放的方向發展,為本地區人民造福。”

  以共同體意識為基礎,上合組織成員國塑造新型國家間關係準則,遵循協商一致原則共商組織發展大計,實現了成員國自身發展與地區共同發展的有機結合。中國將自身安全同地區國家安全、將自身發展同地區國家發展融合起來,同成員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説,上合組織合作機制堪稱不同國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的典范。青島峰會將確定上合組織發展的新方向,各國將共同協商,加強集體決心,在從北極到印度洋、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的廣泛區域中,作出更大貢獻。

  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翻修一新的峰會主場館,寓意“騰飛逐夢、揚帆領航”。青島峰會將高揚合作風帆,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繪就新藍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