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操縱神經連接讓小鼠“以苦為樂”
2018-05-31 11:4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0日電(記者周舟)改變大腦連接或可讓人“以苦為樂”。美國研究人員通過操縱大腦情感中心杏仁核與味覺皮層的神經連接,改變了小鼠對甜和苦等味道的喜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教授查爾斯·扎克的團隊30日在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大腦不僅能感受味道,還能調動一係列神經元信號,將其與享樂、記憶、情感等聯繫在一起,而動物對味道的感受能力與對味道的喜惡是相互分離的兩種神經功能。

  扎克團隊此前發現,感受甜、苦、鹹、酸、鮮五味的神經元分布在大腦味覺皮層的不同區域,而負責産生、識別和調節情緒的杏仁核與味覺皮層相連接。新研究發現,這種分區處理方式從味覺皮層一直延伸到對應的杏仁核區域。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重點關注了味覺皮層中感受甜味和苦味的區域及對應的杏仁核區域。研究人員切斷杏仁核與味覺皮層的神經連接、但不改變味覺皮層功能,發現小鼠雖然可以區別甜和苦,但失去了相應的情感反應,例如對甜的偏好和對苦的厭惡。

  進一步實驗發現,人為操縱味覺皮層感受甜和苦的腦區與相對應杏仁核區域的神經連接,可讓小鼠討厭甜味或喜歡苦味。

  論文第一作者、扎克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王黎解釋説,這就像你吃了一口巧克力,卻不感到欣慰,吃幾口後就扔在一邊了。新研究有望為治療神經性厭食症等進食紊亂問題提供新策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1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