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學好中文是我最大的夢想”——記“漢語橋”中文比賽巴基斯坦賽區決賽
2018-05-16 11:3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15日電 通訊:“學好中文是我最大的夢想”——記“漢語橋”中文比賽巴基斯坦賽區決賽

  新華社記者季偉

  15日,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禮堂內掌聲陣陣,喝彩聲此起彼伏,數百名觀眾一同見證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巴基斯坦賽區決賽。

  “今天我往臺上站,各位朋友這邊看。我從吉爾吉特來,名叫巴寶才藝全……學好漢語為明天,傳播友誼記心田。為了中巴共發展,要把重任扛在肩……”身著長衫、手打快板的阿扎姆·巴爾查一張口,臺下一片叫好聲。

  巴爾查是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中文係學生,他給自己取了個“漢巴寶”的中文名字,意為“熱愛漢語的巴基斯坦寶貝兒”。第三次參加此類賽事的他信心滿滿,收放自如。在回答評委的問題時,他把中國快板的歷史和文化內涵講解得頭頭是道。在隨後的才藝展示環節,他演唱的歌曲《呼兒嘿喲》抑揚頓挫,韻味十足。

  選手阿卜杜勒的演講熱情奔放。“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五湖四海皆兄弟”“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耳熟能詳的話語增強了演講的感染力。他説,“語言是溝通的橋梁。我將加倍努力學習漢語,爭做中巴關係的建設者和推動者。”

  其他選手也不示弱,主題演講慷慨激昂,中國書法、繪畫、戲劇表演等才藝展示讓人嘖嘖讚嘆,深深吸引了現場評委和觀眾。

  通過激烈角逐,巴爾查以其新穎的演講方式、流暢的口語表達和豐富的中文知識擊敗其他選手,獲得第一名和赴華參加總決賽的資格。

  巴爾查賽後高興地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學習中文已經兩年多,前年和去年都參加了比賽,但很遺憾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績。他説:“學好中文是我最大的夢想,因為將來我希望到中國留學,和中國人做生意,並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

  課堂之外,巴爾查還通過各種方式認識了許多中國朋友,並經常通過微信和中國朋友聊天。此外,他還很喜歡聽中文歌曲,努力通過各種方式提高中文水準。“這次的‘快板’演講,我只準備了兩個星期。”他自豪地説。

  巴爾查的家位于巴基斯坦北部的吉爾吉特地區,距中國新疆很近。他説,“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提供了機遇,“現在很多中國人來到巴基斯坦經商,我以後可以和他們合作……我還準備鼓勵我哥哥姐姐學習中文。”他説。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貿與人文交往日益加深,巴基斯坦國內興起中文熱,中文教學機構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2012年以來,僅孔子學院就從1家變為4家,覆蓋首都伊斯蘭堡及卡拉奇、拉合爾和費薩拉巴德等重要城市,為當地培養大量中文人才。

  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告訴記者,近幾年到孔子學院學習中文的巴基斯坦學生增長迅速,2017年僅在孔子學院參加漢語水準考試的學生就已達7944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