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沙尼亞留學生在德國“漢語橋”大學生中文比賽中獲勝
2018-04-23 21:2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杜塞爾多夫4月23日電(記者邵莉)“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打盹,回憶青春……”如果不是置身現場,你可能聽不出來這是一位金發碧眼的外國學生在演唱中國流行歌曲。

  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德國賽區決賽21日在杜塞爾多夫市克拉拉·舒曼音樂學院舉行,來自德國13所大學的20名學生參加了演講、問答和才藝比賽。經過激烈比拼,最終勝出的正是這位深情彈唱《當你老了》的柏林自由大學漢學係學生孟安德。

  從愛沙尼亞來德國學習中文的孟安德接觸中文不過一年半。他對媒體説,“我真的不敢想自己能贏得比賽,很高興能有機會去中國。”他表示,自己學習中文的動力不僅僅是因為愛吃中國菜,他覺得會中文能在歐洲的年輕人中更有競爭力。

  這些在德國的青年學生雖然學習中文時間長短不一,也有著不同的專業和成長經歷,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對中華文化著迷。

  本次比賽的評委會主席梁鏞教授表示,從當天的比賽看,學生們通過學習漢語對中國古代詩詞及中國哲學思想等有了更深的理解。

  據主辦方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教育處介紹,德國現有19所孔子學院和4所中學孔子課堂,還有3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其中近70所中學把漢語作為正式學分課程及高中畢業會考科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世界讀書日 探訪《四庫全書》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