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對敘動武威脅未消 美英法各有盤算
2018-04-12 17:0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新聞分析:對敘動武威脅未消 美英法各有盤算

  新華社記者柳絲 張偉 楊臻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再次威脅對敘動武,並警告俄羅斯“準備好迎接發向敘利亞的導彈”,敘利亞上空戰爭疑雲陡增。

  與一年前美國單獨對敘突襲不同,此次美國謀劃與英國、法國統一行動,並得到積極響應。分析人士認為,三國此番聯手謀劃襲擊,各有對現實和戰略利益的盤算。

  美國:現實主義驅動

  特朗普政府奉行“有原則的現實主義外交”政策,此次考慮對敘軍事打擊,正是其基于國際和國內的雙重現實主義考量。

  首先,從敘利亞局勢發展上考量。近段時間巴沙爾政府在國內打擊反對派的勢頭向好,逐漸掌握了戰場主動權,而美國不願看到巴沙爾政府擴大戰果並鞏固自己的地位。

  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等可能採取的打擊行動規模將很有限,很難以推翻巴沙爾政府為根本目的。卡內基中東中心主任瑪哈·葉海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等西方國家通過軍事手段推翻巴沙爾政府的時機早已過去,美國去年的導彈襲擊也毫無效果。她説,相關各方廣泛參與的外交談判才是唯一出路。

  其次,從美國在中東新戰略上考量。根據新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特朗普政府在中東地區有三大戰略訴求:強化與盟友關係、優先遏制伊朗、借機打壓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此次疑似化武事件一經曝光後,美國立即同時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和伊朗,指責它們是敘利亞的背後靠山。

  葉海亞分析,美國威脅要打擊敘利亞,這實際上也是聯合盟友打壓伊朗的一個抓手,但美國並不會直接對俄羅斯在敘軍事存在動手。

  最後,美國一些輿論還認為,威脅對敘動武,也出于轉移國內政治壓力的考量。目前特朗普依然面臨“通俄門”調查的壓力,其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的辦公室、住所等9日突然遭到聯邦調查局調查。特朗普可能會通過軍事行動來轉移輿論和壓力。

  法國:推行地區戰略

  法國總統馬克龍11日對媒體暗示,華盛頓及盟友已經決定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只是在商討更多行動細節。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分析説,“無論有沒有美國,一場對敘軍事打擊都是法國所需的”。

  自馬克龍去年5月上臺後,法國外交重回傳統目標,即謀求獨立自主和確保自身的世界大國地位。在敘利亞問題上,馬克龍一改前任做法,展示積極務實色彩。去年6月,當選總統不久的馬克龍對歐洲媒體説,法國將大幅調整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放棄推翻敘現政權。但這並不意味著馬克龍在敘利亞問題上失去了“戰略想法”。

  即將于本月下旬訪美的馬克龍,正面臨國內工會罷工的壓力。對于他來説,此時以敘利亞疑似化武事件為由,與美英聯手發動一場速戰速決的有限軍事打擊,直接收益是鞏固盟友關係、緩解國內政治壓力;而從長期看,也能彰顯法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並能為推行地中海戰略探路和布局。

  法國歷來把南歐和地中海沿岸國家作為外交重點,薩科齊擔任法國總統期間,提出“地中海聯盟”計劃,試圖把北非、中東和南歐連成一體,構建地緣勢力范圍。馬克龍上任後,再度對地中海周邊事務表現出濃厚興趣:在利比亞問題上,促成敵對兩派達成政治和解,以維持北非原油對南歐出口;居中斡旋卡塔爾外交危機以及黎巴嫩危機等。

  葉海亞説,馬克龍正試圖讓法國在中東地區發揮更強有力的作用,從而能留下更多外交遺産。

  英國:追隨盟友腳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0日先後與馬克龍、特朗普通電話,協調如何集體應對敘利亞疑似化武襲擊事件。首相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對敘利亞化武事件作出反應,禁止化武使用,英國將和美、法密切協調。

  英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主張推翻巴沙爾政權,並且參與了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的轟炸。

  英國不願在敘利亞問題上置身事外,除了出于打擊恐怖分子的考量外,也是為了維持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保持昔日大國余威。2016年11月,英國還啟動其在巴林的一座耗資數千萬美元的軍事基地,這也是英國從中東撤軍45年後,在中東地區建立的第一座永久軍事基地。

  在英國“脫歐”背景下,敘利亞問題也成為英國同美國、法國等增進盟友關係的契機。此前,俄羅斯前情報人員“中毒”事件發生後,英國得到美、法等盟友積極回應,最終西方國家集體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這讓英國看到維係傳統盟友關係的重要性。

  對英國來説,美、法兩國的重要性難以替代:英國希望與美國維持和發展“特殊關係”,並謀求同法國在歐洲事務、軍事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7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