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博鰲亞洲論壇促進“亞洲力量”發揮更大影響力——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
2018-04-07 12:4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7日電  專訪:期待博鰲亞洲論壇促進“亞洲力量”發揮更大影響力——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

  新華社記者楊汀 嚴蕾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于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博鰲亞洲論壇作為公開意見、交流思想的平臺,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論壇形成的“亞洲力量”不容小視,他期待論壇更進一步,促進“亞洲力量”發揮更大影響力。

  今年年會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四個板塊。

  福田説,建立一個沒有紛爭、所有國家都獲得發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是人類共同理想。將這一理想變為現實,需要政治領導人高瞻遠矚、指明方向,並盡最大努力付諸實踐。正是出于這樣的思路,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福田表示,希望各國攜手努力實現這一構想。

  福田認為,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他希望中國能通過制定政策等方式,進一步幫助亞洲國家共同發展。

  福田指出,當前世界出現了一些“反全球化”現象,但亞洲國家應清楚認識到,這些現象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在這樣的時期,亞洲國家更應加強經濟合作對話,切實地與世界各國繼續合作。

  談及“全球化與‘一帶一路’”,福田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助力沿線國家發展,並有望推動全球經濟、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對話與協商,促成物資、人才和資訊自由流動。“一帶一路”不僅是巨大的經濟圈,而且還有助于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福田對中國改革開放成就予以高度評價。他説,自己曾驚訝于中國高鐵行駛速度之快,而中國整體發展速度就是“高鐵速度”。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

  福田還説,2018年年會將是他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期間最後一屆年會。今後,他會繼續關注博鰲亞洲論壇,期待論壇更具層次、繼續提升影響力,在各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4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