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奧中互利合作提供巨大潛力——訪奧地利聯邦商會副主席馬茨內特爾
2018-04-09 13:2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4月8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奧中互利合作提供巨大潛力——訪奧地利聯邦商會副主席馬茨內特爾

  新華社記者劉向 王騰飛

  奧地利聯邦商會副主席克裏斯托弗·馬茨內特爾近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奧地利和中國開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巨大潛力。

  馬茨內特爾在陪同奧地利總統范德貝爾和總理庫爾茨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涉及歐洲、亞洲和非洲等地,為相關地區發展注入經濟動能。

  奧地利地處歐洲中心,是連接東西歐的重要交通樞紐。面對“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巨大商機,奧地利經濟界最關注的是,醞釀多年的“俄羅斯-烏克蘭-斯洛伐克-奧地利”寬軌鐵路項目,即把俄羅斯寬軌鐵路線從目前的斯洛伐克境內、靠近烏克蘭邊境的終點站——科希策,向西延長300多公里到維也納附近。

  馬茨內特爾表示,奧方希望中方參與寬軌項目,希望通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為項目落實提供資金支援。

  馬茨內特爾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亞市場蘊含機遇。他説,奧地利企業對在哈薩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中亞國家開展合作非常感興趣,尤其是在開發風力發電廠等可再生能源領域。“一帶一路”對相關項目規劃實施起到助推作用。

  去年9月,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在維也納設立首家歐洲子公司。馬茨內特爾説,奧地利企業擁有先進的衛星導航和通信技術,中方擁有強大的列車制造技術,雙方可以強強聯手,打造適合歐洲市場的列車。

  另外,奧中在環境領域也擁有進一步合作的潛力。馬茨內特爾認為,雙方都看重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目前,奧地利超過三分之一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發電;到2030年,預計全部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中國同樣面臨類似挑戰,正大力開發新能源産業。馬茨內特爾説,奧中面臨相似的挑戰,都擁有能讓彼此受益的技術。

  奧地利官方預計,奧中此次將簽署大約30個合作協議,涉及金額約為15億歐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5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