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遠東地區與中國經貿合作多點開花前景廣闊——訪俄遠東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
2018-04-09 14: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博鰲4月9日電  專訪:俄遠東地區與中國經貿合作多點開花前景廣闊——訪俄遠東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

  新華社記者 邱夏 康逸

  前來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發展基金(簡稱遠東發展基金)總裁阿列克謝·切昆科夫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俄中兩國在俄遠東地區的經貿和投資合作呈現多點開花格局,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中國是俄遠東地區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資來源地,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落戶俄遠東地區。切昆科夫説,去年,俄遠東地區與中國的貿易額比上年增長超過三分之一。

  俄遠東發展基金2011年成立,作為國家級大型基金,是俄遠東地區發展最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切昆科夫説,基金通過創建共同投資平臺和直接投資基金,為區域建設引入國際投資,優先發展高科技、礦業、農業、建築、旅遊業等領域的項目。“在遠東地區係列投資項目實施過程中,中企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

  他説,在跨越式開發區、自由港等遠東發展新機制框架下,目前俄中共同參與的投資項目超過20個,投資總額逾33億美元。俄中雙方在新建工業企業、農業發展、水産養殖等領域多個項目展開合作。

  切昆科夫説,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遠東發展基金團隊將參加多項商務議程,並計劃與中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建設國際合作中心。

  俄政府高度重視從政策層面保障兩國合作項目順利進行。切昆科夫介紹説,俄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定期舉行“中國投資者日”,向中國企業家了解合作項目的進展情況,推動實際問題的解決。“遠東發展基金也將與政府部門協力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支援。”

  8日博鰲亞洲論壇發布《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打開了亞洲國家互利共贏合作的空間,夯實了亞洲國家合作的經濟基礎。切昆科夫對此感受頗深,他説,“一帶一路”建設極大促進了俄中在基建和物流領域的跨境合作。

  他説,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跨江索道、東寧-波爾塔夫卡公路橋、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濱海邊疆區國際交通走廊的建設將保障跨境貨物的“無縫”轉運,對提升兩國經貿和投資合作發揮巨大作用。

  切昆科夫説,同中國一樣,俄羅斯近年來正在大力推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一大批現代高科技企業落戶俄遠東地區。遠東發展基金、俄羅斯奈米技術集團、俄羅斯風險投資公司最近共同設立了遠東高科技發展基金,用于發展飛機制造、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可替代能源等領域的高科技創新項目,促進技術、産品和服務升級。“我們希望與中國投資者商討高科技項目的合作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俄官員表示2017年俄遠東地區投資增長領先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3月13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長加盧什卡13日表示,2017年俄遠東地區經濟投資比上年增長17%,在俄羅斯全國位居首位。
    2018-03-13 16:39:55
  • 俄官員:今年俄中遠東合作進入新階段
    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長加盧什卡15日表示,2017年俄中遠東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並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
    2017-12-16 10:46:04
  • 俄副總理呼吁更多投資者赴俄遠東投資
    俄羅斯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5日表示,俄吸引外資的四分之一集中在俄遠東地區,希望能有更多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國家投資者赴俄遠東投資。
    2017-12-05 23:45: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5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