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可阻止稻瘟病菌擴散
2018-03-27 15:1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稻瘟病是水稻的主要病害之一。國際研究人員最新發現,抑制稻瘟病菌的一種特定蛋白質活動,可阻止病菌在水稻細胞間傳染。

  稻瘟病由真菌感染導致,可使稻株萎縮或枯死。每年全球因稻瘟病損失的水稻産量多達30%,相當于6000萬人的口糧。新發現將幫助深入理解稻瘟病的機制,開發實用的抗病手段。

  稻瘟病菌通過菌絲侵襲水稻細胞,在細胞內復制出更多菌絲,然後通過細胞之間細微的連接通道——胞間連絲隱蔽地傳染其他細胞,且不會被水稻的免疫係統攻擊。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26日發布新聞公報説,該校和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發現,用化學遺傳學手段抑制稻瘟病菌PMK1蛋白質的活動,就能將病菌束縛在細胞內部,阻止其傳染其他細胞。

  研究發現,PMK1蛋白質調控著一係列基因的表達,這些基因有的能抑制水稻免疫係統,防止它識別和攻擊稻瘟病菌;還有的會使病菌菌絲具備“縮骨功”,能縮得很小以便在胞間連絲的管道裏穿行。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一個重大發現,但目前還不能應用于實際。他們希望在此基礎上能找到PMK1蛋白質的作用目標,弄清稻瘟病的分子機制。

  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