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島國“護照換錢”項目疑存貓膩 17%GDP沒了
2018-03-25 07: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非洲島國科摩羅一項最新報告顯示,前政府“護照換錢”項目存在貓膩,多達1億美元(約合6.3億元人民幣)收入去向不明,約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7%。報告指認兩名前總統涉嫌挪用公款,同時有犯罪組織參與倒賣護照。

  【護照賣給誰】

  科摩羅全稱科摩羅聯盟,位于西印度洋,由大科摩羅等4個主要島嶼組成,人口大約80萬,主要由阿拉伯人後裔、卡夫族等民族構成。科摩羅是阿拉伯國家聯盟、非洲聯盟成員國。

  科摩羅議會2017年6月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調查“護照換錢”項目。路透社23日公布調查報告部分內容,但這份報告尚需經科摩羅議會審議。

  “護照換錢”項目由科摩羅政府約10年前啟動,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科威特兩國合作。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科摩羅向上述兩國無國籍者提供護照,換取資金用于經濟發展。

  按調查報告的説法,統計數據顯示,科摩羅共向近4.8萬名外國人發放了護照,另有約6000人獲總統批準獲得國籍。

  【17%GDP沒了】

  科摩羅和阿聯酋政府官員説,除了無國籍者外,另有外國人獲得科摩羅護照。按路透社的説法,一些外國人通過犯罪組織買到這一非洲島國的護照,其中包括兩名遭美國制裁的伊朗人。

  科摩羅議會專門委員會的調查報告説,確實有犯罪組織參與倒賣護照,但並未提及這些犯罪組織的具體名稱。

  這份報告説,通過分析經由非官方渠道獲得護照者的人數和相關收入,專門委員會估算科摩羅共損失了大約1億美元(6.3億元人民幣),約佔這一國家國內生産總值的17%。

  報告寫道:“經濟公民項目獲得了大筆經濟收入。遺憾的是,這筆資金的一大部分從未納入國庫。”

  【前總統涉案】

  針對巨額資金去向不明,報告指認前總統艾哈邁德·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桑比和伊基利盧·杜瓦尼納負有責任,懷疑他們挪用公款。

  現任總統阿扎利·阿蘇馬尼領導的政府説,已于2016年5月暫停“護照換錢”項目。阿扎利的發言人説,總統尚未得到這份調查報告,將在看到後分析報告結果。

  這名發言人説:“如果有人被發現挪用公款或存在其他違法行為,毫無疑問,我們將採取舉措追究責任。”

  面對指控,桑比通過臉書發布視頻堅決否認。他用科摩羅當地語言在視頻中説:“議會調查委員會針對我的指控毫無根據。”

  伊基利盧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説,他尚未看到這份報告,因此無法作出回應。(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阿扎利·阿蘇馬尼贏得科摩羅總統選舉
    科摩羅聯盟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15日公布總統選舉初步結果,反對派候選人、前總統阿扎利·阿蘇馬尼贏得40.98%的選票,超過獲得39.87%選票的執政聯盟候選人穆罕默德·阿裏·薩利赫,贏得科摩羅總統選舉。
    2016-04-16 06:40: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6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