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以色列“創客”共用“朋友圈”
2018-03-22 15: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耶路撒冷3月22日電(記者陳文仙 杜震)在以色列,一批批年輕創客滿懷抱負,正是他們的奇思妙想推動著該國高科技領域的創新層出不窮。以色列北部古老的雅法港口,在一棟老房子內,一百多名創客聚集在一起,暢談創業構想和分享“朋友圈”。

  記者20日去參加“國際初創社區領袖峰會”的時候,著實被會場的布置和氣氛“嚇了一跳”:會場大廳,很多人席地而坐,暢談創業設想;即使在會場裏面,也有很多人坐在地上聽講,演講者和聽眾幾乎沒有“正裝出席”,用“隨意、散漫”來描述並不為過。

  “國際初創社區領袖峰會”的活動現場。新華網記者 陳文仙 攝

  來自其他國家的一些年輕創客也參與其中,他們認為,在高科技領域開辟事業,猶如坐“過山車”,隨時可能面臨失敗。然而,在被譽為“創業國度”的以色列,失敗很難打擊年輕創客,以色列的創新“生態環境”和創新文化允許他們失敗,並鼓勵他們在失敗中取得最終的成功。

  以色列創新局首席執行官阿哈龍出現在峰會上,讓創業者倍感鼓舞。他曾經在不同的高科技公司工作過,在掌舵以色列創新局之前,擔任了蘋果以色列公司首席執行官一職,深知為年輕創客搭建“朋友圈”的重要性。

  阿哈龍説,正因為有著良好的創新生態係統,以色列的高科技領域才得以創新不斷,並吸引著包括中國在內的諸多外國公司的投資。他説,以色列政府為各種高科技領域、處于各個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融資和其他相關政策扶持。

  以色列創新局首席執行官阿哈龍發表演講。新華網記者 陳文仙 攝

  建設高科技領域初創企業,需要人才、投資、市場等各種資源要素。對于“創客”而言,這些要素的獲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朋友圈”,也就是他們眼中的“社區”,從中獲取助其一臂之力的投資者和人才資源等。

  以色列每年舉行眾多高科技領域的峰會,但是舉行專門聚焦初創公司“朋友圈”的“國際初創社區領袖峰會”尚屬首次,得到了特拉維夫市政府、以色列創新局、以色列國家創業中心和佩雷斯創新和和平中心的大力支援。

  在會議現場的大廳裏,擺放著兩塊白板,參會者紛紛在上面寫下初創企業“朋友圈”的定義。記者看到,上面用彩筆寫著“部落”、“在一起”、“動力”、“趨勢”、“力量”等等詞匯。

  “國際初創社區領袖峰會”的活動現場。新華網記者 陳文仙 攝

  “中國是未來,中國非常重視‘朋友圈’的價值”,這是以色列一家初創企業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莎倫·薩法瑞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的。她的初創公司Mobilize就是致力于為用戶提供建立“朋友圈”的解決方案和工具。

  “朋友圈”意味著各種資源的聚集,對初創企業而言很有幫助。她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得到來自中國投資者的支援,幫助她的企業不斷成長。

  目前,以色列有6000多家活躍的高科技初創企業。數據顯示,去年一年,這些企業融資金額創下歷史最高紀錄,達到52.4億美元。

  自從中國和以色列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增長快速,中國已經成為以色列高科技領域這一大“朋友圈”的重要合作夥伴。目前,中國企業和中國風投在以色列的合作范圍不斷擴大,在網絡安全、生命科學、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數字健康等領域都有中國投資者的影子。

  阿哈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很多中國公司已經在以色列進行了投資,他幾乎每周都會接待來自中國的代表團。他説,“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包括華為、阿里巴巴等在內的中國企業在以色列高科技領域的投資和合作“非常活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3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