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新政府為歐盟改革發起“外交攻勢”
2018-03-22 14: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21日電  綜述:德國新政府為歐盟改革發起“外交攻勢”

  新華社記者任珂 鄭揚

  歐盟峰會定于2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議程包括經濟和貿易事務、歐元區深化改革以及英國“脫歐”等。在此之前,德國新政府外交動作頻頻,總理默克爾近日訪問法國和波蘭,在多個場合闡述歐洲政策,抓緊時間與各方商討等待已久的歐盟改革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在德國新政府組成後,沉默已久的歐盟“德法軸心”開始重新啟動,但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分歧,以及歐盟與成員國之間在主權讓渡方面的矛盾,讓這個地區性組織的前路難言平坦。

  默克爾16日前往巴黎,這是她第四個任期的首次出訪。她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時著重討論了歐盟的改革計劃,並表示希望雙方盡快在一些領域取得進展,為此德法兩國將更加緊密地合作。

  默克爾19日訪問華沙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會面,緊接著在柏林會見了來訪的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歐盟事務均是兩次會見討論的重點。

  分析人士認為,去年9月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束幾天後,馬克龍公布了歐盟改革的宏偉計劃,原打算德國能盡快呼應,沒想到被德國組閣問題耽擱了半年之久。一些專家認為,德國新政府近期一係列“外交攻勢”就是為了加快推動歐盟改革,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格局。

  歐洲一直是國際體係中的重要一極,但近年來隨著發展中國家的崛起,歐洲相對衰落。俄羅斯與西方對立之勢愈發明顯,再加上美國對歐洲在防務和貿易等政策上橫加指責,也讓歐洲日益感到自強自立的重要性。

  德國新政府由聯盟黨和社會民主黨聯合組成,兩黨達成的組閣協議可看做本屆政府的執政綱領,其第一部分就是關于歐洲政策,標題為“歐洲的新起點”。

  協議説,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歐洲必須把命運更多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這一目標的實現,必須以德法合作為基礎。文件20多次提到法國,認為只有德法全力合作,歐盟的革新才會實現。

  德法合作曾是歐洲一體化的“發動機”,但這臺“引擎”在2005年法國公投否決《歐盟憲法條約》後“熄火”。此後十多年裏,德國一直單挑大梁,而法國因為自身問題不斷而無暇他顧,直到馬克龍這位強勢總統出現。

  馬克龍16日在與默克爾共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多年來德國一直在等待法國的改革,而歐洲多年來也一直在等待法德合作向前推進。在歐洲歷史的關鍵時期,都有法德合作為歷史前進提供動力,“如今我們已經準備好進入一個新階段”。

  德法兩國對更緊密的合作和推動歐盟前進充滿信心,一些項目正在落實,德國也明確表示將為歐盟預算做出更多貢獻。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員克萊爾·德梅斯梅告訴新華社記者,“德法軸心”的重啟,旨在使歐盟發出更統一的聲音,並作為一個整體跟美國和俄羅斯等國進行對話。

  然而,如何在建立超國家組織和維護國家主權之間找到平衡,將是德法長期面臨的難題。

  例如,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國反對歐盟制定的難民接收人數分配方案,而希臘等南歐國家反對歐盟的財政緊縮政策。荷蘭首相呂特日前訪問柏林時也提出,不能忘記成員國主權國家的性質。

  德梅斯梅認為,德法兩國在歐盟政策上的優先選項也不一樣。德國認為歐盟離心力是最大的挑戰,因此首先要維護團結。而法國更傾向于繼續推進一體化和維護歐盟內外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7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