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薩科齊因涉嫌收受卡扎菲資金被拘留
2018-03-21 13:1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3月21日報道,法國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20日被警方拘留並將被關押48小時,原因是他被指在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的競選期間收受利比亞已故領導人穆阿邁爾·卡扎菲的5000萬歐元非法獻金。

  這是薩科齊首次受到法官的傳喚,法官們正在調查有關卡扎菲向薩科齊的成功競選提供5000萬歐元非法獻金的指控。

  自從這筆據稱發生的交易的中間人齊亞德·塔基丁聲稱,自己曾在2006年末帶著500萬歐元利比亞現金前往巴黎、並把錢交給時任薩科齊幕僚長的克洛德·蓋昂之後,有關方面便開始調查此案。

  早些時候,曾在卡扎菲政權任職的前利比亞官員做出了類似陳述。

  今年1月,接近薩科齊和卡扎菲領導的利比亞政府的中間人亞歷山大·朱赫裏因涉嫌腐敗在倫敦被逮捕,此後法國的調查加速推進。

  調查人員懷疑,除了其他不法行為外,朱赫裏曾把從利比亞帶來的未經申報的50萬歐元現金交給了蓋昂。法國當局已申請引渡朱赫裏。

  蓋昂否認該指控,他因涉嫌欺詐而受到正式調查。時任內政部長的薩科齊否認了這些“荒唐”指控。

  在薩科齊就任法國總統之初,他與的黎波裏方面的官方關係較為友好,但後來惡化。在當選總統不久後,他通過談判使得被關押在利比亞的5名保加利亞護士獲釋。數月後,薩科齊在巴黎接待了卡扎菲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當時利比亞領導人把他的私人貝都因帳篷搭在愛麗舍宮旁邊的花園裏。

  但在2011年,薩科奇和時任英國首相的戴維·卡梅倫牽頭北約對威脅鎮壓班加西抗議活動的利比亞軍隊實施了空襲,觸發了利比亞內戰以及卡扎菲被殺。

  薩科齊還面臨另外兩項調查。在他與律師的電話交談——作為卡扎菲資金調查的一部分被官方監聽——據稱流露出有意誘使1名法官泄露內幕資訊後,他成為一場反腐敗調查的調查對象。他還將由于涉嫌在2012年那次失敗的連任競選中超出支出限度而出庭受審。

  法國有報道稱,薩科齊否認所有指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33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