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未過時 啟迪常新——德國專家學者眼中的《共産黨宣言》
2018-02-25 10:4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2月24日電 題:從未過時 啟迪常新——德國專家學者眼中的《共産黨宣言》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一提到《共産黨宣言》,65歲的貝恩德·齊澤默精氣神兒都更足了。他回憶,自己十八九歲第一次讀到宣言時,“怦然心動”。

  從那時起,這位前《漢堡商報》主編、現德國《經濟周刊》專欄作家對馬克思産生了極大的興趣。在著作《卡爾·馬克思:第一位提出全球化的思想家》中,他寫道:宣言是如此有生命力,用以分析當今經濟社會問題一點都不過時。

  《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年後,宣言的靈魂仍然鮮活,還在影響著整個社會。

  問世後即被奉為指南

  2017年是《資本論》(第一卷)出版150周年,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在馬克思的祖國德國,人們有關馬克思個人及其著作影響力的討論越來越多。

  在馬克思的故鄉特裏爾,馬克思故居紀念館館長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們即將在本月底舉辦有關《共産黨宣言》的讀書會。德國左翼黨所屬的羅莎·盧森堡基金會將繼續舉辦馬克思讀書會和秋季學校,還專門創辦了“馬克思200年”網絡平臺並發起討論。

  德國著名經濟學家托馬斯·庫欽斯基近日在“馬克思200年”上撰文指出,他通過文獻研究發現,宣言發表兩年後,就被科隆的共産主義者奉為行動指南,而且沒有人懷疑這本23頁的政治小冊子會創造世界歷史。

  “《共産黨宣言》的語言深入人心,觸及了人們的靈魂。這也是一篇絕妙的德語散文范例!”庫欽斯基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沒有任何政治文章比《共産黨宣言》更有影響力。

  宣言原稿是馬克思用德文撰寫的,現今只有一頁存世,保存在阿姆斯特丹。這張手稿連同馬克思所著《資本論》(第一卷)馬克思自注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記憶名錄”。

  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證版編輯部出版了全世界最完整的馬恩著作集。編輯部負責人格哈德·胡伯曼辦公室墻上挂著一張放大了很多倍的《共産黨宣言》,宣言下面是一尊馬克思的半身像。他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一項研究可能發現,馬克思的一些文章最終發展成為《共産黨宣言》。

  胡伯曼説,《共産黨宣言》寫于《德意志意識形態》之後,是馬克思第一篇有關政治實踐的文章。這意味著《共産黨宣言》是馬克思將歷史唯物主義運用到政治行動的開端。

  金融危機後再受重視

  這篇雄文的影響力經久不衰,而且人們不斷從中獲得新的啟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人們又想起100多年前第一個係統分析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人——馬克思,西方社會興起一股馬克思熱。

  齊澤默説:“如果馬克思仍在世,會驚喜地發現《經濟學人》在分析他的主張與思想。這也説明馬克思的思想仍然鮮活。”

  胡伯曼認為,對于當前西方社會的一些弊病,《共産黨宣言》的分析仍然非常有現實意義。馬克思認為不能只在經濟領域解決經濟問題,而應當將經濟問題與社會問題尤其是社會公正聯繫起來。這正是當前西方所欠缺的。

  博伊克·雷拜因教授是柏林洪堡大學亞洲和非洲研究所所長,也是德國著名學者于爾根·哈貝馬斯的學生。雷拜因經常在東南亞、非洲和南美洲等地考察,他發現在所有資本主義社會,都會出現與《共産黨宣言》裏描述的一樣的階級結構。

  “沒有馬克思,就沒有社會學。任何學者講授社會學時,都不得不提到馬克思。”雷拜因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從哲學角度上説,《共産黨宣言》中的一些元素仍然有現實意義。

  “我個人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批判理論。馬克思在研究黑格爾時曾寫道,我們必須發展批判理論,解釋為何人類社會存在壓迫。任何沒有批判精神的理論,不能稱之為理論。新自由主義就沒有批判精神,不是科學理論,而只是一種意識形態。”雷拜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