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穩健邁向高品質發展令世界矚目
2018-01-19 17: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經濟穩健邁向高品質發展令世界矚目

  新華社記者 劉海燕 何瑛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比上年增長6.9%,實現2011年以來經濟增速的首次回升。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認為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在邁向高品質發展過程中不斷釋放積極力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健康動力。

  經濟增長穩中有進贏讚譽

  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程中,中國經濟總量去年首次突破80萬億元大關,充分證明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面對中國經濟的“亮麗”表現,海外輿論紛紛“點讚”。

  “中國GDP去年增長6.9%來之不易。”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説,中國堅持制造業優勢地位,投資和消費保持了頑強定力。

  日本《每日新聞》評論説,近年來,中國政府實施的完善基礎設施等政策推動了有效投資,生産和消費都維持了良好勢頭。

  海外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去年的增速既是對中國已採取的改革措施的肯定,也為未來進一步向高品質發展轉化提供了充裕空間。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中國經濟運作之所以保持良好並超出預期,主要得益于去年中國在保持國內市場穩定、使金融係統擺脫復雜局面等方面成功解決了一係列難題。

  “如此較高增速是在沒有採取大規模刺激措施情況下取得,實屬不易。”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史世偉感嘆道。

  優化結構動能無縫轉化

  外媒注意到,當前隨著經濟結構的轉變,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力量正出現有效轉換。

  “比起6.9%的經濟增長數字,更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和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持續增強。這樣的表現傳遞出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即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再平衡。”東方匯理資産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業務主管阮豪忠評價道。

  美國知名財經頻道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援引專家觀點説,中國經濟處于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在傳統經濟之外,還有充滿活力的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等新經濟驅動。

  統計顯示,去年全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8%。

  當下的中國經濟充滿活力,新經濟和傳統經濟並存,經濟發展正通過結構性改革實現新的動態平衡。正如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所説,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過去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為投資和消費共同拉動,從由出口拉動轉為出口、進口共同拉動,從主要依靠工業拉動轉為工業、服務業共同拉動。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席教授熊榆認為,政治體制的優勢,確保了中國産業能在相當長時間內保持穩定升級,結構進一步優化,高品質發展必將持續下去。

  中國增長釋放全球活力

  《芝加哥論壇報》近日撰文指出,過去一年,美國卡特彼勒公司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巨大機遇,在中國市場銷售額增長了100%,這使公司股價去年上漲了80%,成為道指飆升的一大引擎。

  這只是中國經濟穩健發展釋放出的外溢效應中的滄海一粟。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已成為共識,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越來越強,這在世界經濟溫和復蘇的背景下顯得彌足珍貴。

  巴西坎皮納斯大學經濟係特邀教授盧西亞諾·庫蒂尼奧在巴西《經濟價值報》發表文章説,中國2017年經濟增長超過預期,對世界經濟的增長和穩定起到關鍵作用。

  德國《經濟周刊》網站文章説,中國去年經濟增速是德國經濟增速的三倍多,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戰略政策係副教授傅強説,2017年全球經濟普漲的主要動力就是中國經濟引發的正反饋效應。中國供給側改革為海外企業提供了市場空間。另一方面,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産生了強勁的終端需求,形成大宗商品、工業設備進口的巨大體量。

  2017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超過8775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中國經濟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中國經濟提質增效的階段性變化特徵越來越明顯。

  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認為,未來中國經濟仍將蓬勃發展。“由于中國對世界非常開放,中國經濟增長將推動全球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同時,也將支援‘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來直接好處。”

  海外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為世界注入了強心劑,提供了新思路,創造了新機遇,更多國家願意與中國一起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給其他經濟體提供的推動力也將有助于世界經濟增長在今年上半年維持強勢。”傅強説。(參與記者:李曉渝、喬繼紅、欒海、錢錚、徐靜、趙焱、溫希強、徐海靜、鄭思遠、金正、盧朵寶)

  2017年我國GDP首次突破80萬億元 經濟增長韌性更強

  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為82.7萬億元,同比增長6.9%。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當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7年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四大宏觀指標都是穩中向好,好于預期。經濟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實現了平穩健康發展。分析人士認為,2018年經濟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隨著改革紅利與政策效應的不斷釋放,經濟增長將表現出更強韌性。>>

  2017年十大權威數據透露中國經濟哪些脈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國經濟新高度:總量首超80萬億 增速七年來首升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動下,逐漸形成的新動力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撐,增長品質提升步伐加快。消費升級、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有望率先發力、漸成合力,構成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2018-01-19 07:42:11
  • 多項指標創下近年來最好成績 中國經濟為什麼能?
    2017年,中國經濟運作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增長的穩定性不斷提高,且多項指標創下了近年來的最好成績。寧吉喆透露,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增量超過8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2萬億美元,相當于2016年全球第十四位國家的經濟總量,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
    2018-01-19 06:36:41
  • 中國經濟年報公布 穩中向好呈現五大亮點
    2017年中國經濟“年報”今日公布,全年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
    2018-01-18 17:49: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8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