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數説中拉合作這五年
2018-01-19 18:2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新聞背景:數説中拉合作這五年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趙暉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于19日至22日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拉關係提質升級,中拉合作亮點紛呈。

  元首外交引領政治合作

  “3”——3次訪問

  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3次出訪拉美,足跡遍及拉美十國。2014年,習近平同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在巴西舉行了歷史性的首次集體會晤。

  “2”——2份對拉政策文件

  2016年11月,中國政府發布第二份《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首份對拉政策文件于2008年發布。

  “7”——7個全面戰略夥伴

  十八大以來,中國先後與秘魯、墨西哥、阿根廷、委內瑞拉、厄瓜多、智利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上巴西,目前共有7個拉美國家與中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雙邊貿易大幅增長

  “18.3%”——18.3%增長

  2017年1至11月,中拉貿易額為2337.6億美元,同比增長18.3%。

  “1∕4”——1∕4以上農産品進口量

  近年來,中拉農産品貿易增長迅速。拉美國家向中國輸出農産品佔中國農産品進口總額的27%,即中國進口的農産品中1∕4以上來自拉美。

  “1”——1份自貿協定升級版

  2017年11月,中國和智利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是迄今為止我國貨物貿易開放水準最高的自貿協定。目前,中國與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簽署了自貿協定,與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自貿協定可行性聯合調研工作正在推進中。

  對拉投資保持高速增長

  “2”——第二大直接投資目的地

  2016年,中國對拉美地區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071.5億美元,佔中國全部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15.3%,拉美成為中國境外直接投資第二大目的地。

  “2058”——2058家在拉企業

  截至2016年底,中國在拉企業共計2058家,比2012年的1088家,增長了近一倍。

  “1450”——1450億美元承包工程合同額

  2016年,中國企業在拉美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91.2億美元,累計合同額達1450億美元。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成為中拉合作新的增長點。

  金融合作助力融通發展

  “350”——350億美元

  2014年7月,中國宣布了總額為350億美元的對拉所有融資舉措。目前,這些舉措已惠及20多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80多個民生項目。

  “4”——4份本幣互換協議

  中國分別與巴西、阿根廷、蘇利南、智利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涉及金額總計2830億人民幣。

  “2”——2個人民幣清算行

  中國在阿根廷和智利分別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此外,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交通銀行已在拉美設有10多家分支機構。

  “7”——7個亞投行成員

  巴西、秘魯、委內瑞拉、智利、玻利維亞、阿根廷、厄瓜多先後獲準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人文交流增加彼此認知

  “39”——39所孔子學院

  中國已在20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設立了39所孔子學院和18所孔子課堂。孔子學院拉美中心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

  “1”——1個中國文化中心

  2013年,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正式成立。這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建立的第一個中國文化中心。

  “1”——1個中拉新聞交流中心

  2017年,“中拉新聞交流中心”正式啟動,拉美9國主流媒體11名記者來華參加培訓和交流。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8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