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強硬拒絕特朗普最後通牒 譴責美政府實施新制裁
2018-01-15 08:04:4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盡管很不情願,(我)依然沒有讓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但是,這是最後一次機會。”當地時間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伊朗發出最後通牒,表示“最後一次延長根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下稱伊核協議)授予伊朗的制裁豁免期”。對此,伊朗外交部13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稱,拒絕接受對伊核協議作出任何改變,同時譴責美國對一些伊朗個人和實體實施新制裁,並威脅要進行報復。對于美伊兩國表態,中國、俄羅斯、法國等國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和履行伊核協議。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發表聲明,稱不會確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協議相關承諾。在“最後一次”延長針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的同時,特朗普提供了兩條路:修補伊核協議當中“災難性的缺陷”,否則美國退出核協議。他只給參與談判和簽署伊核協議的歐洲盟友們120天修改協議。

  同一天,美國財政部宣布對14個與伊朗“支援武器擴散”等有關的個人及實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伊朗司法總監薩迪克·拉裏賈尼。“美國之音”稱,美國財政部把拉裏賈尼和針對“伊朗人民犯下的嚴重侵犯人權罪行”聯繫在一起。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其他實體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網絡部門。美國政府指責該部門切斷了示威者使用的社交媒體網絡。另據新社14日報道,伊朗官員當天表示,對該國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Telegram的封鎖已經全部解除。在此前伊朗爆發抗議期間,當局指責反政府團體利用Telegram煽動暴力,並一度限制登錄該社交網絡。

  在特朗普宣布最新決定的當天,伊朗外長扎裏夫迅速作出回應稱,伊核協議“不可重新談判”。特朗普的政策和決定是企圖對一項堅實的多邊協議進行破壞的“絕望嘗試”。伊朗外交部也表示,美國政府應同其他簽署伊核協議的國家一樣,責無旁貸地履行協議規定義務,且必須承擔違反協議的後果。美國對伊朗個人和實體實施新制裁的決定,體現了美國政府對伊朗人民的敵意。路透社稱,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表示,美國挑戰伊核協議的企圖遭遇挫敗。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中國和俄羅斯)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于2016年1月開始實施。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迄今已9次出臺報告確認伊朗遵守了伊核協議。 

  俄羅斯衛星網14日報道稱,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13日表示,莫斯科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保護伊核協議。裏亞布科夫在評論特朗普的聲明時説:“國際社會應該加倍努力,堅持俄羅斯、歐洲和中國的共同立場,維護伊核協議行動計劃,讓所有參與方嚴格、全面遵守該計劃。”  

  法新社稱,法國總統府13日發表公報稱,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伊核問題進行電話交談。對于內塔尼亞胡提出的應該嚴肅對待特朗普表態,馬克龍重申保留伊核協議的重要性,並強調各方有必要遵守在伊核協議中作出的承諾。

  13日,正在盧安達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應約與伊朗外長扎裏夫通電話。王毅表示,伊核協議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正式核可的國際協議,繼續維護和執行協議是各當事方的責任,符合國際社會共同願望。當前,協議的執行沒有脫軌,但將面臨一些新的復雜因素。希望伊方保持冷靜,繼續履行好協議中規定的相關義務。(徐偉)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