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媒探秘德國中學漢語課堂:學生熱衷學中文為"拿招牌"
2018-01-15 08:14: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媒關注到,越來越多的德國學校開設漢語課,課程如何設置、學生們樂于學習的原因引起了他們的興趣。對此,記者走訪了波恩的海爾姆霍爾茨中學。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月7日報道,漢語課上,女教師沈勇站在黑板前,向12年級的學生們解釋“把”字,沈老師使用拼音,用一個例句解釋造句結構,但這一語法新現象讓13名學生中的大多數都還感覺困難。她説,“最難的地方就是漢字,因為我們高中三年學的語法不是特別難”。大多數時間裏,她都説漢語。

  報道稱,自2009年開設漢語以來,沈老師就在中學任教。她回憶道,“那時候還沒有那種師范中文專業”。在經培訓、任海爾姆霍爾茨中學漢語教師以前,她只是業余教授漢語。

  波恩有兩所學校開設漢語課,海爾姆霍爾茨是其中一所。波恩所在的北威州目前共有20多所學校開漢語課。在波恩,學生們可以在高中階段選修漢語,甚至可以作為畢業考科目。學習3年後,學生們應達到A2-B1的語言水準。除上課外,沈老師還向學生們提供幫助,作通過HSK(漢語水準考試)的準備。

  報道稱,一些年輕人覺得漢語課非常重要,為此在高中階段轉學到海爾姆霍爾茨中學來,其中還有中國血統的德國人,比如白曉芬。她覺得課程挺輕松,這一點都不奇怪,畢竟她在轉學前已在上海的一個中學上過一年課。她用流利的漢語説:“小時候我爸爸經常去中國出差, 所以我對那個國家,對那邊的人特別感興趣。”

  比約恩·勃蘭登堡也很明白為什麼要選修漢語:“因為中國是一個正在上升的經濟強國,學漢語怎麼都值得——也是為拿到一塊招牌”。要在中文和西班牙語之間作選擇,他一點都不感到困難。另外,可能有參加交流項目的機會,他認為這很重要。

  每隔兩年,海爾姆霍爾茨中學都會組織漢語生去中國度復活節假期,德國學生們頭一周在馬鞍山的合作學校度過,第二個星期遊覽其他中國城市,比如上海,旅遊照片和合作學校學生們的書法習作裝飾著教室。組織並陪同旅遊的沈老師表示,“學生們都很快活”。

  比約恩和白曉芬都很清楚,光一次旅遊是不夠的。曉芬已經有一個明確的未來計劃,她微笑著説:“我以後想在中國生活。”(朱方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0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