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力推修憲 總統或可連任
2018-01-12 06:4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呼吁國會加速起草一份憲法修正案,爭取今年6月舉行修憲公投。

  朝野政黨圍繞修憲事宜仍在商討,而有關總統制的爭論備受關注。根據當前憲法,韓國總統任期5年,不允許連任;文在寅希望修改成任期4年,可以連任1屆。不過,文在寅説他本人不尋求連任,會慎重推進修憲。

  【爭取6月公投】

  文在寅10日在總統府青瓦臺舉行新年記者會,談及修憲話題。韓國《中央日報》11日報道,文在寅提到希望在6月13日地方選舉當天,就修憲舉行公民投票。

  按照文在寅的説法,兩項投票放在同一天可節省大筆經費。“如果錯過這個機會,以後單獨舉行修憲公投,納稅人將多花至少1200億韓元(約合7.3億元人民幣)”。

  文在寅呼吁國會立即著手起草一份修憲案,“如果要在6月舉行修憲公投,那麼修憲案應該在3月出臺。也就是説,國會特別委員會最遲要在2月底達成一致”。

  文在寅説他會關注國會修憲進展,同時做好“另一手準備”。“在等待國會起草修憲案期間,如有必要,政府也會著手起草一份能夠反映民意的修憲案,徵詢國會意見”。

  韓國上一次修憲是在1987年。按照文在寅的説法,時隔30年,這部憲法已經難以滿足時代的需要。

  根據韓國法律,修憲案可以由國會提出,也可以由總統提出。經過一段公示期後,修憲案需獲得國會至少三分之二讚成票才可通過。後續,修憲案接受公投,獲得多數讚成後便可生效。

  【須在野黨支援】

  修憲進程中,關于韓國總統制的討論備受關注。目前,韓國總統任期5年,不允許連任。文在寅讚成效法美國總統制,改一屆任期為4年,最多連任1屆。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一些反對黨正在考慮其他選項,例如總統負責外交、總理主管內政。

  文在寅10日説,他本人不會尋求連任。按照他的説法,修改總統制是高度敏感的議題,如果朝野各派勢力無法達成共識,將不會在本輪修憲中強行推進此事。

  一名青瓦臺高級官員告訴《中央日報》記者,文在寅決意推動6月修憲公投,如果無法就總統制取得共識,便會暫時擱置有關總統制的討論,但“不意味著修憲本身會延遲”。

  圍繞文在寅提出的修憲時間表,朝野政黨尚未達成一致。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明確表示,不希望為修憲進程設置時間表。

  《中央日報》介紹,韓國國會297個議席中,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佔121席。即便爭取到國民之黨、正義黨等其他在野黨支援,文在寅仍然需要自由韓國黨的讚成票,才有望湊夠三分之二讚成票。(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 細菌嚴重超標 韓國化粧品試用裝抽檢問題多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食品和藥品安全部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局聯合抽檢16家實體店的42款化粧品試用裝,發現其中14款産品細菌超標,主要檢測出需氧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
    2018-01-11 06:51:02
  • 韓總統府:韓國與阿聯酋將全面深化戰略夥伴關係
    記者 李婷婷】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臺發言人樸洙賢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青瓦臺秘書室長任鐘晳當天在首爾同阿聯酋阿布扎比行政事務局主席哈勒東·哈利法·穆巴拉克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全面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兩國高層協商機制。
    2018-01-10 07:37:31
  • 韓國政府表態:不會與日本方面重談慰安婦協議
    不過,韓方將另行籌措一筆資金,用于援助慰安婦受害者,而不是使用日方根據2015年協議提供的資金。
    2018-01-10 06:4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