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吁安理會關注伊朗局勢 魯哈尼承認未能全面控制
2018-01-03 08:02: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伊朗國內騷亂持續。僅德黑蘭一地,就有數百人被捕。局勢撲朔迷離。與此同時,美駐聯合國大使呼吁安理會關注伊朗局勢。

  據報道,美國呼吁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朗局勢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2日在紐約表示:“聯合國必須表明自己的觀點。”黑莉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和人權理事會都應當討論伊朗抗議事件引發的逮捕潮和傷亡事件。黑莉稱,在伊朗重建和平以及安全是當務之急。

  1日至2日夜間,伊朗再度發生反政府示威抗議。據官方媒體報道,至少有9人喪生。在中部的伊斯法罕地區,有6名示威者、一名革命衛隊成員、一名行人和一名警察被打死。伊朗媒體稱,幾天來,僅在首都德黑蘭就有450人被逮捕。

  伊朗革命衛隊是旨在維護現制度的準軍事組織。據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一名革命衛隊成員在納賈夫阿巴德被示威者射殺;在該地附近,一個警察哨所遭示威者焚燒。

  有報道稱,德黑蘭革命法庭負責人加讚法拉巴迪警告説,若被送上法庭,被捕的示威者有可能面臨死刑。伊朗革命法庭主管涉嫌參與推翻政府案件。

  還有報道説,在多個城市,政府機關遭到武裝人員攻擊。不過,相關消息無法得到獨立方面的證實。據社交網站傳出的消息,在數十個城市,警察向示威者開槍。

  伊朗總統魯哈尼承認,政府未能全面控制局勢。1日在議會舉行的一次緊急會議上,他間接批評了阻撓他的改革計劃的該國毛拉政權內的強硬派。他呼吁政權的批評者們經由合法渠道表達抗議。社交網站上,這一呼吁被認為只是説説而已。很多伊朗人指出,內政部絕不會批準舉行反政府集會的申請。

  示威浪潮于去年12月底爆發,起初針對當局的經濟、外交政策,但迅速轉向現行體係。美國和以色列對示威運動表示支援,並希望伊朗發生政治變革。歐盟、英國和德國呼吁德黑蘭政府,允許公共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