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吃西紅柿或助修復吸煙造成的肺損傷 記得吃喲
2018-01-02 06:5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平時多吃西紅柿、蘋果等蔬果有助延緩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復吸煙造成的肺部損傷。

  研究小組2002年評估650余名志願者的飲食情況和肺功能,10年後再次檢測他們的肺功能。綜合考慮志願者性別、年齡、身高、衡量肥胖程度的身高體重指數、社會經濟狀況、運動習慣和熱量總攝入量等因素,研究人員發現,日均食用超過2個西紅柿或者超過3份水果的志願者,肺功能衰退程度低于那些日均食用西紅柿不足1個或者水果少于1份的志願者。1份水果相當于1個中型水果,如蘋果、橙子,或者2個小型水果,如獼猴桃。

  在那些戒煙的志願者中,飲食與肺功能的關聯更明顯。研究人員認為,西紅柿、蘋果之類蔬果中可能含有某些成分,有助修復吸煙造成的肺部損傷。肺功能差與多種疾病的死亡風險存在關聯,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和肺癌等。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只有新鮮蔬果有這一保護作用,含有水果蔬菜的加工食品則沒有。

  研究人員在由最新一期《歐洲呼吸學雜志》刊載的報告中寫道,人的肺功能大約30歲開始衰退,衰退速度因人而異。這項研究顯示,日常多吃蔬菜水果有助延緩年齡增長帶來的衰退,甚至有助修復吸煙造成的損傷。(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不要把西紅柿放進冰箱保存 冷藏7天最難吃
    把西紅柿置于溫度低于12攝氏度的環境下,會限制其中幫助産生揮發性物質的酶發揮作用。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儲存在冷庫裏的西紅柿看上去又紅又多汁,但吃起來索然無味。換句話説,比起超市出售的西紅柿,人們覺得農貿市場買來的西紅柿更好吃。
    2016-10-19 06:50:01
  • 西班牙小鎮上演“西紅柿大戰” 成減壓利器
    西班牙東部小鎮布尼奧爾26日迎來一年一度的“西紅柿節”,包括各地遊客在內的兩萬多人在街頭盡情狂歡,以西紅柿為“武器”互相投擲,上演了一場“西紅柿大戰”。
    2015-08-28 06:57:43
  • 英國研究基因改造西紅柿 具有預防糖尿病功能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香港《文匯報》1月26日報道,基因改造食品一直爭議不斷,為扭轉民眾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負面印象,英國科學家研究了一款紫色西紅柿,它含有可抗癌的抗氧化劑“花青素”,並能預防II型糖尿病。
    2014-01-26 10:56: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8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