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裏裏吁“以國家為重” 真主黨盼政壇回歸正常
2017-11-25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的要求下,剛剛返回首都貝魯特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22日決定暫緩辭職。哈裏裏23日出席阿拉伯銀行業年會時表示,黎巴嫩的政治危機對各政治派別是一次提醒,各方應以國家利益為重。

  黎巴嫩真主黨方面23日表示,哈裏裏返回黎巴嫩、決定暫緩辭職釋放了“積極信號”,表明黎巴嫩的國內政治有望回歸正常。

  【黎巴嫩利益優先】

  路透社23日報道,哈裏裏在阿拉伯銀行業年會講話中提及的政治危機由他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訪問時突然宣布辭職引發。

  哈裏裏本月4日通過電視講話宣布辭職、指認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遇暗殺威脅。黎巴嫩總統奧恩不接受哈裏裏的辭呈,強調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後再做決定。在暫短訪問法國、埃及後,哈裏裏于21日晚回到貝魯特。

  哈裏裏決定暫緩辭職後,23日首次公開表態。他説:“過去這段時間對我們各方似乎是一次提醒,我們應該關注黎巴嫩的利益,而不是關注周邊的問題。”

  哈裏裏強調,盡管地區局勢也非常重要,但黎巴嫩各派別應優先考慮黎巴嫩的利益。他説,黎巴嫩應該堅持“不卷入地區衝突”政策,這一方針不能只停留在言論層面,必須付諸行動。

  哈裏裏説:“我想強調的是,我們的主要考量是維持穩定,這是需要我們努力的方向。”

  【各方積極回應】

  黎巴嫩的本輪政治危機持續三個多星期,以哈裏裏暫緩辭職暫告一段落。各方對哈裏裏的決定表示歡迎。熟悉哈裏裏動向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哈裏裏暫緩辭職是“明智之舉”,將為各方展開對話創造條件。

  黎巴嫩真主黨方面23日在議會表示,哈裏裏返回黎巴嫩、決定暫緩辭職釋放了“積極信號”,表明黎巴嫩的國內政治有望回歸正常。真主黨議員哈桑·法德拉赫説,哈裏裏的講話將為解決政治危機找到合適的方案。

  美國國務院在哈裏裏決定暫緩辭職的消息公布後發表聲明,表示美方將繼續支援黎巴嫩。聲明説:“我們為黎巴嫩總統與哈裏裏協商以及哈裏裏的聲明感到高興,這體現了哈裏裏維護國家(黎巴嫩)穩定的決心,為國家前途和人民利益考慮。”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3日表示,隨著哈裏裏回國,黎巴嫩國內的政治真空解除,希望黎巴嫩能夠保持政治平衡。

  扎哈羅娃説:“莫斯科希望黎巴嫩能夠保持去年底達成的政治平衡,這種政治平衡是建立在哈裏裏擔任總理基礎上的。”(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8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