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妻兒留沙特?黎巴嫩"閃辭"總理深夜回國 
2017-11-23 06: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終于兌現回國承諾,于21日深夜飛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美聯社報道,哈裏裏抵達貝魯特國際機場時表情嚴肅。他直接從機場乘車前往父親、黎巴嫩前總理拉菲克·哈裏裏的墓前拜謁,隨後才返回總理官邸。

  哈裏裏尚未發表任何講話。在被問及是否有話告訴力挺他的黎巴嫩民眾時,哈裏裏只説了聲“謝謝”。他第二天將參加黎巴嫩獨立日閱兵活動。

  11月4日,正在沙特訪問的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指認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遇暗殺威脅。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表示不接受辭呈,強調只有哈裏裏回國當面説明情況後再做決定。總理境外突然辭職導致黎巴嫩陷入國內政治危機。盡管哈裏裏否認被逼辭職、遭到軟禁,但他遲遲不回國,有關傳言漫天飛。連奧恩也認定沙特“扣人”。

  為了緩和地區緊張局勢,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從中斡旋,向哈裏裏發出訪法邀請。18日,哈裏裏同妻子前往巴黎。21日回國前,他還短暫訪問埃及。

  德新社報道,哈裏裏的妻子沒有同他一道回黎巴嫩。知情者稱,她已返回沙特陪兩個還在那邊上學的孩子。

  【等開口】

  法新社報道,哈裏裏閉口不談辭職一事。他在巴黎訪問時説,22日黎巴嫩獨立日閱兵活動當天,他會“在所有問題上表明立場”。

  如果哈裏裏堅持要辭職,奧恩有兩個選擇:一是再次任命他為總理,二是從遜尼派中選擇一名有威望的人物出任總理領導新政府。

  黎巴嫩是一個多教派國家,政壇以教派劃線,錯綜復雜,總統、總理、國民議會議長分別由基督教馬龍派、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斯蘭教什葉派人士擔任。

  法新社認為,為了平衡各教派,另立新人的政治角力會延續數月。

  不過,哈裏裏“閃辭”後接受黎巴嫩未來電視臺採訪時説,有可能會改變心意、收回辭呈,前提是黎巴嫩真主黨不再幹預包括敘利亞內戰在內的地區衝突。

  黎巴嫩真主黨目前仍在敘利亞協助政府軍進行戰鬥。但這一什葉派政治組織表態説,依然視哈裏裏為現任總理。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20日説,“我們願意對話和討論。”

  現年47歲的哈裏裏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其家族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府解體。去年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7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