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斡旋黎巴嫩危機折射法國中東外交“新政”
2017-11-23 18: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2日電 (國際觀察)斡旋黎巴嫩危機折射法國中東外交“新政”

  新華社記者 韓冰 應強

  11月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在巴黎愛麗舍宮歡迎此前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左二)。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黎巴嫩總理哈裏裏22日説,應總統奧恩要求,他決定暫緩辭職。他于本月4日在訪問沙特阿拉伯時突然宣布辭職而引起的風波似乎暫趨平息。

  回顧風波起落,法國主動斡旋的作用搶眼。分析人士認為,法國此舉體現了對中東政局的深度介入,出于對自身安全、經濟利益的考量,法國在總統馬克龍領導下積極務實的外交色彩日益明顯。

  法國斡旋搶眼

  哈裏裏4日在訪問沙特期間突然通過視頻宣布辭去總理職務,並指責伊朗及其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破壞黎國家安全。這一事件引起各方關注並持續發酵,黎國內局勢難測,沙特和伊朗的矛盾也愈加尖銳。

  為了給緊張氣氛“降溫”,法國不僅在多個場合公開呼吁尊重黎巴嫩的主權和穩定,更想方設法促進各方溝通。法國總統馬克龍9日在出訪阿聯酋後突訪沙特,隨後數日內又與伊朗、以色列、沙特、埃及、美國等國領導人就中東局勢進行電話會晤。

  法國斡旋迄今最搶眼的一步,當屬哈裏裏“被沙特挾為人質”的流言四起時,法國總統府宣布邀請哈裏裏前往巴黎。梳理事態發展脈絡,可以説哈裏裏18日應邀前往巴黎恰為澄清謠傳、打破僵局提供了契機,成為哈裏裏“閃辭”事件的一道分水嶺。

  11月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在巴黎愛麗舍宮歡迎此前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哈裏裏。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緣何積極介入

  分析人士認為,法國積極介入這一風波原因有三:

  第一,法黎兩國淵源深厚。黎巴嫩和法國自16世紀以來就關係密切,前者甚至一度接受法國的委任統治。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政治學者弗雷德裏克·沙裏永介紹説,介入黎巴嫩事務在法國外交中十分常見,從1996年以色列轟炸黎巴嫩南部村莊卡納事件到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之間的戰爭,再到2007年黎巴嫩國內政治危機,法國的身影都十分活躍。

  據媒體披露,哈裏裏家族和法國政界也關係密切。哈裏裏的父親拉菲克·哈裏裏2005年遇刺身亡後,唯一出席葬禮的西方國家元首就是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瑞士地中海和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政治學者哈斯尼·奧貝迪指出,馬克龍在今年上半年法國總統選舉期間,曾出訪黎巴嫩並獲得黎巴嫩總統奧恩接待,這為他入主愛麗舍宮加分,也使得他欠下黎巴嫩一個人情。

  第二,事關法國安全。沙裏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黎巴嫩雖小,卻是地區局勢的風向標。作為周邊大國勢力博弈的舞臺,黎巴嫩的局勢如果惡化,地中海地區爆發戰爭的風險就會增加,從而對法國和歐洲造成影響。對法國來説,黎巴嫩局勢不穩是難以接受的。

  第三,出于經濟利益考量。此次風波牽涉的沙特和伊朗均是法國在中東地區較為看重的市場,假如地區局勢不穩,勢必影響法國和兩國開展經貿合作。法國《挑戰》雜志日前刊文指出,沙特是法國軍工産品的重要客戶,馬克龍此次邀請哈裏裏前往巴黎及時挽救了沙特的顏面,這對法國以後加強對沙特的商品出口自有裨益。

  11月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及其夫人布麗吉特(右一)在法國巴黎愛麗舍宮歡迎到訪的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左二)及其家人。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折射務實外交

  法國此次積極介入哈裏裏“閃辭”風波,客觀上增強了法國在中東事務中的存在感,折射出馬克龍領導下法國外交政策的一些新意。

  沙裏永説,此次斡旋體現出馬克龍中東外交的一個特點是:與各方保持對話,堅持自己的原則,但不居高臨下教訓別人。從實際情況看,法國雖然無力獨自解決中東問題,但這種外交策略使得法國有一定能力推動困局“解套”。

  奧貝迪認為,近年來由于缺乏合適的中東外交策略、自身經濟形勢較差、歐盟問題頻出等原因,法國在黎巴嫩事務和中東地區的存在感明顯下降。馬克龍此次積極斡旋黎巴嫩政治難題,標誌著在美國調整中東政策的背景下,法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提升。

  《挑戰》雜志刊文指出,從馬克龍此次斡旋手法以及他上任以來處理法國和美國、俄羅斯關係的行動來看,馬克龍的外交政策具有鮮明的“務實”色彩。雖然馬克龍也高呼價值觀口號,但在實際行動上,他將經濟和政治利益放在價值觀之前。

  熱點問答:法國介入黎巴嫩內政 中東局勢有何看點

  輿論普遍指出,歷史上黎巴嫩曾接受法國委任統治,兩國間深厚的歷史淵源以及哈裏裏家族和法國的密切聯繫都是此次馬克龍積極出面的原因所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德尼·博沙爾説,法國與黎巴嫩國內遜尼派、什葉派以及基督教等政壇勢力都能進行對話,法國的介入“比較有分量”。>>

  黎巴嫩總理哈裏裏應法國總統邀請到達巴黎

  應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日前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哈裏裏18日上午從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乘飛機到達巴黎,並于中午時分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和馬克龍會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