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大廳實力“圈粉”:從單一審批向綜合服務轉變
2017-11-25 06:42: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覆蓋率超九成,從單一審批向綜合服務轉變

  政務大廳 實力“圈粉”(政策解讀)

  截至今年4月,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共設立政務大廳3058個;企業登記平均辦理時限由16.8天縮短至3.4天;2985個大廳的17.9萬個事項實現即辦即結……政務大廳正在用多元服務實力“圈粉”,“放管服”改革多項任務取得成效,方便了企業群眾辦事,“群眾少跑腿”不斷推進。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了為期7個月的全國政務服務體係普查。11月23日,《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發布。

  網上線上接辦,網下大廳承辦

  近年來,我國實體政務大廳建設取得很大進步,迎來不少改變,已從地方政府集中提供辦事服務的單位窗口,逐漸發展為各級政府開展政務服務的重要平臺。

  目前,政務大廳覆蓋率已超九成,網點實現全覆蓋,全國政務服務體係初步形成。普查顯示,截至2017年4月,全國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政務大廳覆蓋率94.3%。其中,省級政務大廳19個(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地級市政務大廳323個,縣級政務大廳2623個,直轄市區縣政務大廳93個;覆蓋率分別為59.4%、96.4%、94.2%、100%。

  國務院部門共設立政務大廳42個。江西、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7個省(區)已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務大廳全覆蓋。

  此外,大部分政務大廳已實現從單一審批向綜合服務轉變。各級政務大廳積極推進審批部門和事項全面進駐,尤其是群眾關注度高、辦理量大的服務事項,不斷拓展服務功能。

  普查了解到,全國79.4%的辦件量在大廳,遠超過互聯網平臺。其中,地級市86.9%的辦件量發生在政務大廳,西部地區高達97%。全國有471個政務大廳進駐了統一的12345等政務服務熱線,多地政務大廳配備專業導辦督辦人員,開展咨詢引導。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年各地各部門努力推進政務大廳線上線下一體化運作。凡是線下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辦事平臺實現一套係統辦事、一體化運作的,均取得了較好實際效果。網上線上接辦,網下大廳承辦,使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捷。

  以地級市網上辦事平臺為例,有政務大廳支撐的平臺,可受理的行政許可事項比沒有政務大廳支撐的平臺多50.5%。

  超90%大廳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顧平安表示,實體政務大廳是服務群眾的重要“前臺”,是群眾體驗政府改革成果最直接的通道,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地方,做好實體政務大廳工作是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

  普查發現,各地政務大廳充分發揮直接面向企業群眾服務的優勢,取得了多方面建設成效。

  成為權責清單制度、“多證合一”等改革措施施行的主要平臺。全國政務大廳入駐行政許可事項51.4萬項,平均每個政務大廳可辦理168項。推行“多證合一”的過程中,企業登記平均辦理時限由之前的16.8天縮短至3.4天,壓縮幅度達79.8%。此外,17.9萬個事項實現即辦即結,立等可取;924個政務大廳開展證照寄送服務,有效減少群眾跑腿次數。

  促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務大廳正走向“一站式審批服務”,89.4%的政務大廳推行了“兩集中、兩到位”改革,清理歸並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職能,比如,天津、浙江、山西等地整處(科)室進駐的部門比例超過50%。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全國共成立行政審批局180個,平均劃轉15個行政職能部門和119項審批事項。

  推進服務流程優化。全國政務大廳共優化事項17.3萬項。其中,每個大廳辦理量居前五位的事項累計減少辦事材料34409份,平均每個事項減少14份,減少幅度達60.2%。73.4%的政務大廳提供預約服務,855個大廳提供全程無償代辦服務,涉及事項66.9萬項;多地政務服務大廳推行節假日無休服務。

  促進行政權力陽光運作。77.2%的政務大廳建立了電子監察係統,82.5%開展了視頻監控,74.1%設立現場投訴受理區,89.7%公開監督電話。超過90%的大廳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工作人員行為規范制度,超過80%的大廳建立限時辦結制度、首問負責制度、投訴處理制度、責任追究制度。

  政務服務仍需克服6大難點

  普查顯示,政務大廳在機構性質、職能編制,以及與業務部門、信息化部門的關係等方面,不同地方仍存在顯著差異,進一步發展面臨著認識不統一、發展不平衡、服務不到位、資訊共用難、部門協調難、平臺統籌難等問題。

  比如,平均仍有21.5%的審批部門和36%的行政許可事項未進駐政務大廳;由于授權不到位,很多事項仍需回到部門蓋章;全國建立的綜合審批管理平臺中,超過70%的平臺未能與部門辦事係統實現數據共用;再比如,由于政務大廳在國家層面缺少統一的管理機構,各級政務大廳之間沒有隸屬關係,出現“多頭提要求,實際無人管”現象……

  “總體上,我國實體政務大廳工作進步很快,但在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節奏下,仍然出現不少問題。這次摸家底很及時,是在為我國政務服務改革進入新時代做統籌謀劃,發現問題、總結經驗,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新思路、積累新舉措。”顧平安認為。

  有群眾的地方就有政務大廳,下一步要做優、做大、做強、做實政務大廳。《報告》建議,健全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加快出臺服務規范和管理辦法,推進進駐服務事項統一規范;加快政務大廳綜合審批辦事係統建設,對接各部門業務係統,推進政務資訊共用共用;推動政務大廳辦事係統和網上係統一體化建設,推進線上線下平臺融合發展;加強政務大廳和基層便民服務點建設。

  本報記者 吳 姍  數據來源:《全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普查報告》  制圖:李姿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