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明廈門“五大發展” 美麗“鷺島”喜迎金磚
2017-08-15 06:5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金安社區原創動漫吉祥物“金哥”、“安妹”(拼接照片,8月4日攝)。新華網 張丹 攝

  “金哥安妹”志願服務 暖心助力金磚會晤

  在廈門,有一個以志願服務遠近聞名的社區——金安社區。2016年,該社區榮獲“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稱號。

  金安社區以其特色的志願服務迎接金磚會晤。近日,金安社區組織“金安娃祝福金磚”剪紙活動。金安社區志願者們在暑假期間向孩子們講解傳授剪紙技巧,孩子們通過志願者的指導,紛紛通過剪紙祝福金磚。

  這只是社區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在這裏,“好人路、五心好事墻、德善長廊、和諧樓道”……處處洋溢著志願服務的氛圍。

  目前,金安社區有16支志願者服務隊,注冊志願者達2562名。這些志願者們在金安社區有一個親切的名字:金哥安妹。新華網記者在廈門期間,就遇到了金哥和安妹。

金安社區“平安護園隊”隊長鄭金星(8月4日攝)。新華網 張丹 攝

  56歲的鄭金星是一名環衛工人,更是金安社區“平安護園隊”的隊長。

  “我每天淩晨3點半上班,處理兩車垃圾,7點下班。每天晚上8點到10點,我都會在小區內巡邏兩個小時。”鄭金星介紹説,“平安護園隊”裏有20多名隊員,年齡最大的70多歲,最年輕的30多歲,包括的士司機 、個體老板、退休教師等各類從業者,他們中的許多人是共産黨員。

  “不管刮風下雨,還是逢年過節,我們每天都巡邏。” 鄭金星説。

  “在巡邏中,我們發現車門沒關的,房門沒鎖的,都會及時通知社區居民關好、鎖好。”他説,“以前也有入室盜竊的案件,我們抓住小偷後,案件就少了很多。”

  難以想像的是,在成為社區“優秀志願者”之前,鄭金星是有名的“刺頭”。他告訴記者,2009年剛搬到金安社區時,愛喝酒、愛鬧事。但是,感受到噓寒問暖的社區服務後,他心動了,主動報名加入了志願者隊伍。

  多年的志願服務逐漸改變了鄭金星。“現如今,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了我的愛好。”他自豪地説。

  8月4日,金安社區法律維權志願隊隊長吳秀丹(右二)向參觀者講解“金哥安妹法律驛站”。新華網 張丹 攝

  此外,還有許多女性志願者以其細致周到的服務,給社區居民帶來了不少便利。在“金哥安妹法律驛站”,記者見到了一位“安妹”——社區法律維權志願隊隊長吳秀丹。

  吳秀丹退休前是一名法官。退休後,成了金安社區的普法志願者。社區裏的居民都親切地稱她“秀丹阿姨”。

  “雖然已經退休,但我依然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居民們服務。”吳秀丹説。

  和藹可親又懂法明理的秀丹阿姨常幫著鄰里調解矛盾糾紛。“十歲的孩子騎車撞到了小區老人,通過調解,雙方互諒和解;繼女和繼母關係不和,通過調解,新家庭的關係變好了。”她説,“只要做到‘四心’——愛心、熱心、耐心、用心,就沒有辦不好的事情。”

  幾年來,吳秀丹參與普法宣傳活動70多場次,調解社區棘手的法律糾紛36件,發展專業法律志願者8名,為社區居民舉辦12多場法律知識培訓課。

  “作為金安居民,我們很享受志願服務,我們既是志願者,又是受益者。”吳秀丹説。

  道路旁,居民們漫步閒聊;樓道裏,孩子們正學習剪紙;長廊內,老人們在排練自譜的曲目……徜徉于金安社區,一幕幕溫馨的場景拾目皆是。

  通過志願者的“潤滑劑”、“助燃劑”作用,金安社區將日常生活與文明建設,乃至國家大事有機結合了起來。以“金哥安妹”為代表的廈門志願者們,正通過高水準的志願服務助力文明城市建設,也為即將到來的金磚會晤營造著越來越和睦和諧的社會氛圍。

金安社區“好人路”(8月4日攝)。新華網 張丹 攝

金安社區“德善長廊”(8月4日攝)。新華網 張丹 攝

8月4日,金安社區老人們在“德善長廊”中排練曲目。新華網 張丹 攝

8月4日,金安社區孩子們通過剪紙祝福金磚。新華網 張丹 攝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