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當倫敦遇上共用單車
2017-08-06 12:47: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6日電 隨筆:當倫敦遇上共用單車

  新華社記者桂濤

  中國的共用單車即將進入倫敦。下個月起,750輛單車即將投放到這裏。

  倫敦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倫敦人熟知中國餐館與中國資本,卻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紙幣與匯票是中國的發明。共用單車可能是大部分倫敦人將要知道的第一個來自中國的“金融點子”。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現代化國家的首都,倫敦是許多偉大思想的誕生地,也是許多偉大發明和商業項目的試驗場。有人説,共用單車是中國為世界帶來的創新、共用、綠色的方案與理念,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將從倫敦真正走向世界。

  當然,也有不同觀點,比如,有人擔憂,共用單車將帶來混亂,此前這一項目進入英國曼徹斯特後出現的盜竊與蓄意破壞可能在倫敦重現;還有人爭論,共用單車究竟是“公益項目”還是“資本運作”?

  自由與秩序、權利與責任、共用與私欲、創新與風險——共用理念帶來的各種矛盾將毫無例外地隨著共用單車一同出現在倫敦街頭。

  比如,共用單車提出“無樁停放”,這一創新與此前類似租車項目相比,賦予使用者更大自由。可以説,自由是共用單車的最大優勢,但同時也可能成為其在“事皆決于法”的倫敦遭遇的最大困擾。

  某種程度上,共用單車“無樁停放”在一些地方造成亂停亂放、阻塞道路,其實是把這一項目的管理維護成本轉嫁到政府身上。

  中國的共用單車在倫敦的試水十分謹慎。第一批單車投放在倫敦西部一個富人區。當地居民以高薪人士為主,多年來一直被評為全倫敦犯罪率最低的地方。想必運營商希望以使用者的高素質為自由劃定明晰的道德邊界。

  金融危機後,西方社會在創新的同時更加注重監管與安全,有時甚至過度謹慎,抑制了創新。與此同時,中國的移動支付等金融産品與服務迅猛發展。但另一方面,混業經營、互聯網和創新在給中國金融業帶來蓬勃動力,讓人們享受種種便利時也不可否認地帶來風險與挑戰。比如,在快速發展的移動支付背後就是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的難題,而在共用單車背後則是城市治理的難題。

  共用單車能否在倫敦行穩致遠?這讓人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3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