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峰會歷史回顧
2017-07-09 07:49: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G20峰會旨在推動已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之間就實質性問題進行開放及有建設性的討論和研究,以尋求合作並促進國際金融穩定和經濟的持續增長。

  第一次峰會 2008年11月15日 美國華盛頓

  議題:首次峰會聚焦“全球復蘇,金融監管”兩大主題,最終通過了應對金融危機的《華盛頓聲明》。中國參加本次會議。

  第二次峰會 2009年4月2日 英國倫敦

  議題:本次會議的議題為改革國際金融體係,這與中俄歐等國家和地區的呼吁密切相關。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會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介紹了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採取的有效舉措,彰顯了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更大的發言權,頗具亮點。

  第三次峰會 2009年9月24日 美國匹茲堡

  議題:本次峰會主題在于“顧及金融體係改革”與“全球經濟失衡”。本次會議在之前峰會的成果基礎上加以繼承發展,並且通過了《領導人聲明》,其中首次明確指定G20取代G8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

  第四次峰會 2010年6月26日 加拿大多倫多

  議題:本次會議以“復蘇和新開端”為主題,就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歐債危機、復蘇緩慢等挑戰尋求合作應對之策。此外,峰會不僅促成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同時為發達國家削減赤字和公債設定了量化指標和時間表。

  第五次峰會 2010年11月11日 韓國首爾

  議題:峰會重點關注匯率、全球金融安全網、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和首次入選峰會的發展問題四大議題,並著重討論了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現狀。在此基礎上通過“首爾發展共識”、跨年度行動計劃和《G20集團首爾峰會宣言》。

  第六次峰會 2011年11月3日 法國戛納

  議題:該峰會仍堅持以維護和鞏固經濟復蘇勢頭為首要命題,積極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與會領導人承諾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通過促進增長和就業行動計劃,並就建立更為穩定和抗風險的國際貨幣體係、充分發揮IMF作用等問題達成共識。

  第七次峰會 2012年6月18日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議題:與會領導人將加強國際金融體係和發展、貿易、就業三大問題作為本次峰會的議題,並重點討論了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同時,為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並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充足資源,“金磚五國”同意提供更多的注資。其中中方增資430億美元,表現出了負責任大國在世界經濟合作中的態度,受到各方讚譽。

  第八次峰會 2013年9月5日 俄羅斯聖彼得堡

  議題:峰會聚焦經濟增長和就業兩大主題,並持續關注發展議題。G20峰會通過了涉及十二個領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聖彼得堡宣言》,其中納入了許多中方的觀點建議,體現了中國的話語權,提高了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

  第九次峰會 2014年11月15日 澳大利亞布裏斯班

  議題:峰會主題是經濟增長、就業與抗風險,主要討論了世界經濟形勢、國際貿易、能源、提高經濟抗風險等議題。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的講話,提出“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三項行動建議。

  第十次峰會 2015年11月15日 土耳其安塔利亞

  議題:峰會以“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為主題。會議各成員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開展磋商,制定合理、平衡、可持續的方案,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第十一次峰會 2016年9月3日 中國杭州

  議題:本次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設立了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等四個重點議題。期間針對當前經濟的突出問題,習主席提出了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用、同舟共濟,凸顯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會後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了杭州共識,描繪了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50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