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時地利”特殊實力 瑞士憑啥在世界舞臺上長袖善舞?
2017-01-11 07:26: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士能夠異于其他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一些特殊作用,除了在世界舞臺上長袖善舞之外,很大程度上還是依靠自身的硬實力和軟實力。那麼瑞士又有哪些多數國家難以望其項背的實力呢?

  其一,獨特而充滿魅力的金融係統,穩定的瑞郎和鞏固的金融中心地位。近年來,由于反恐的需要,瑞士銀行實行逾百年的“終生為客戶保密”已經名存實亡,但從其獨立、強勢卻也剛柔並濟的中央銀行管控,到經驗豐富的私人銀行業務,從金融業的人才濟濟,到整體經濟發展的平穩,瑞士金融業之成熟仍堪稱一流,令全球資金趨之若鶩。據瑞士銀行業協會的數據,2016年,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瑞郎堅挺的背景下,瑞士266家銀行(其中一半是外國銀行)的總盈利依然達到160億瑞郎。多年來,瑞士銀行業執全球跨境金融業務之牛耳,市場份額一直在25%左右。2015年年底,瑞士銀行業掌管的資産達到65676億瑞郎,其中一半的資産來自外國客戶。

  有異于美元、歐元、日元、人民幣等國際主要貨幣,瑞郎所依托的,不過是在全球各經濟體GDP總量中排名第20左右的一個中等經濟體,但其強大的避險功能仍能夠為其他強勢貨幣“拾遺補缺”。成熟的金融係統加上穩定的貨幣,使得國土面積並不大的瑞士擁有蘇黎世、日內瓦和盧加諾三大金融中心。

  其二,穩定的社會運作。瑞士實行“直接民主”制度,他們自認該制度起源于古希臘的民主制度,是“民主的典范”。有了這個制度,瑞士社會多年安定,鮮有大規模的社會動亂和罷工。對于臨近的法國人、意大利人動不動就上街罷工、示威、遊行,瑞士人總是略帶嘲諷。但他們也理解,認為這是普通人想改變某種法律、消除某種現象的主要表達方式,也許是無奈的表達方式。當選民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不能代表他們的利益、實現他們的訴求時,選民們除非等到下次選舉時換人,否則就只好直接上街。

  當然,他們也承認,瑞士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實施“直接民主”制度比較成功,是因為瑞士具備一些得天獨厚的條件。例如,人口數量有限、國家財政富裕、民眾政治素質高、政黨規模基本相當,特別是沒有超級大黨、聯邦制導致權力分散甚至國家元首都是每年一換等等。

  其三,瑞士人的多語言能力。有一個瑞士笑話説,會説三種語言的是“三語人才”,會説兩種的是“雙語人才”,只會説一種語言的——“法國人”。而且,瑞士的4種官方語言中,除了羅曼什語外,德、法、意都是世界通用的大語種。對瑞士人來説,英語更不在話下,幾乎人人都會説幾句。兩個來自不同語區的瑞士同胞,卻用非官方語言英語交談,這樣的情景比比皆是。

  其四,容納思想匯聚、智慧碰撞的平臺。瑞士人説,由于缺少自然資源,他們只好自己多動腦子,同時也開發別人的腦力資源。“達沃斯論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論壇舉行期間,全世界各個領域的重要人物,在3天之內聚集一處,高談闊論,這種衝擊力的首創者,就是瑞士。

  優秀的基礎設施,遍布各地、擁有同聲傳譯設備的會議大廳,充足的翻譯人才,恰到好處的美食美酒,便利的交通,使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或尋找支援,或探索真相,或煢煢孑立、形影相吊,或拉幫結夥、搖旗吶喊,大家都能在瑞士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求聞達于列國,但求百姓能安生。環顧全球,具有這些天時地利人和的國家真不多,這也回答了瑞士為什麼能在全球治理中擁有一席之地,令人刮目相看。(記者 何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4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