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喜歡音樂?研究人員:或因為大腦“短路”

2016年11月10日 06:55:06 來源: 新華社

  不管音樂怎麼動聽,就是有那麼一些人對音樂完全不“感冒”。研究人員説,這可能與大腦某些區域活動少有關。西班牙與加拿大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發表文章説,他們招募了三組各15名志願者,這三組人一組不喜歡音樂,一組“普通”,還有一組是狂熱樂迷。

  研究人員讓他們説出自己最喜歡的器樂作品,然後給他們播放這些音樂並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掃描他們的大腦。結果顯示,與其他兩組相比,不喜歡音樂組志願者大腦負責獎賞的區域血流不活躍,不過,在進行賭博遊戲時,這些人大腦同樣區域十分活躍,説明他們大腦這一區域的功能並沒有問題,只是音樂無法引發他們的興奮感。

  而且,他們大腦右側聽覺皮層與獎賞區域——腹側紋狀體之間並沒有太多“交流”。而對音樂感興趣者聽到動聽音樂時,大腦中這兩個區域溝通明顯增加。所以,當一個人真心不喜歡音樂,或許不是因為品位不好,而是因為大腦跟一般人不太一樣!(荊晶)【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7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