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研究人員:孕期感染寨卡病毒或可治愈

2016年11月09日 06:55:54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研究人員用小鼠實驗證明,孕期感染寨卡病毒有望治愈。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邁克爾·戴蒙德帶領研究小組研究了29種寨卡病毒抗體。這些抗體全部採自感染亞洲株、非洲株和南美株寨卡病毒後康復患者的白細胞,結果發現其中一種名為ZIKV-117的抗體能使所有類型的寨卡病毒無效。研究人員讓懷孕小鼠感染寨卡病毒,並在其感染前一天和後一天分別注射抗體,發現ZIKV-117能減少母體和胎兒的病毒數量,保護胎盤和胎兒。研究結果刊載于7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志。

  戴蒙德説:“這在理論上證明,孕期感染寨卡病毒可治愈,我們已經找到了人源抗體,最起碼對老鼠有效。”參與研究的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的詹姆斯·克羅説:“如果我們全力以赴,可能在9至12個月後進行人體試驗。”不過,資助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西提醒,並非所有對小鼠有效的藥物對人同樣有效。

  寨卡病毒主要通過蚊蟲叮咬傳播,性行為也是一種傳播途徑。絕大多數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狀溫和。公眾主要擔心的是寨卡病毒感染孕婦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症。目前,尚無對寨卡病毒的有效治療方法和疫苗。(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