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社評:貢獻中國方案,共築未來之橋

2016年09月02日 09:22: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新華社社評:貢獻中國方案,共築未來之橋——寫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開幕之際

  錢塘大潮澎湃不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金秋九月,西湖之畔,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即將拉開大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各方期待這次盛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催生動力,為國際合作凝聚共識、築牢根基,架起連通五洲、共創未來的橋梁。

  G20開啟“中國時間”。審視所處的發展方位,世界經濟“向何處去”的困惑正迫切期待解答。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近8年,但全球經濟增長依然乏力,面臨貿易和投資低迷、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等問題。今年以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暗流涌動。美國大選、日本“修憲”、英國“脫歐”、難民危機、歐洲恐襲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多,或加重了人們對未來走向的憂慮,或暴露出現有國際治理體係的短板和缺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感慨:我們來到了人類歷史的一個決定性時刻,人們期盼著我們用一束光照亮充滿希望和機遇的未來。矚望杭州,人類發展正處在重要關口:能否破解發展難題,把握科技進步、社會發展和新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推動世界經濟走向新一輪繁榮?能否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合作、共克時艱,實現共同發展?

  開啟“中國時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東方,國際社會從未像今天這樣期待中國理念、中國方案。近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在30%左右,呈現穩中有進、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作為世界經濟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中國一直是不確定性中的最大“確定性”,堪稱世界信心的“定海神針”。本次峰會,從確定“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到設置“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重點議題,都緊扣世界經濟最緊迫的問題與挑戰,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深度契合,蘊含著“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的中國智慧,贏得國際社會廣泛共鳴。在困頓中展現希望,于迷亂中建構有序,全球經濟發展與合作的新畫卷將在杭州鋪展。

  大時代當有大視野,大塊頭應有大擔當。作為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85%、貿易額佔全球80%的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G20正處在發展轉型的關鍵階段。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二十國集團面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的轉變,議題從短期問題向深層次和長期性問題延伸。同舟共濟才能抵禦風浪,集智聚力才能開創新局。正如杭州峰會的會標是用20根線條勾勒出的一個橋型輪廓,我們相信,作為第一個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機制,G20這座“橋梁”將在杭州被賦予更加豐富的時代含義,展現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要共同鋪築改革創新之橋,為世界經濟激發活力、提供動力。“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面對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的挑戰,向創新驅動發展要活力,向結構性改革要動力,為經濟增長開掘新動能、開辟新路徑,這正是為世界經濟治病救弊、重煥生機的中國方案。無論是首次將“創新增長方式”設為重點議題、擘畫G20創新增長藍圖,還是確定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無不彰顯東道主的深謀遠慮:改革創新是世界經濟長遠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必由之路。

  要共同打造合作共贏之橋,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點亮希望。從華盛頓到聖彼得堡,從安塔利亞到杭州,二十國集團一路走來,凝聚著各成員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橋相連,路相通,才有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既有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歷史傳統,也有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一帶一路”建設等戰略舉措促進了世界經濟再平衡,為各國合作鋪路架橋、拓展空間。“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杭州峰會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同七十七國集團、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等廣泛對話,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都在向國際社會宣示:G20不僅屬于20國,還屬于全世界;關注的不僅是自身利益,更是全人類的共同發展。

  要共同架設連接夢想與現實之橋,以務實行動彰顯擔當、實現願景。直面痛點難點,聚焦重要領域,G20貿易部長會議批準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G20首次就氣候變化問題專門發表聲明,各方謀劃應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的突出風險……杭州峰會有望達成近30項成果,描繪世界經濟發展的美好藍圖。既謀大勢,更辦實事,杭州峰會不只是世界的大事,也與普通人息息相關。讓點滴夢想匯入合作共贏的時代洪流,讓全球增長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一個人,這次峰會不僅標注新的發展起點,也將為各國人民搭建實現夢想的寬廣舞臺。

  “白蘋紅蓼西風裏,一色湖光萬頃秋。”從《馬可波羅遊記》裏的“千橋之城”,到今天的創新活力之城,杭州以其歷史和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將在G20進程中留下難以磨滅的中國印記,寫下別樣精彩的中國故事。匯集各國之力,共築未來之橋,杭州峰會必將在世界發展的十字路口燃亮一盞明燈,為人類發展進步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仍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一

中國發展新理念為世界經濟提供指引——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二

中國結構性改革為全球發展提供解決方案——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三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開創全球化新境界——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四

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五

杭州,美麗中國的美麗樣本——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49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