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新理念為世界經濟提供指引——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二

2016年08月24日 21:01: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韓潔、李延霞、商意盈)歷經30多年高速發展,站上新臺階的中國經濟遭遇“成長的煩惱”。經濟新常態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新理念,向世界展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發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和著力點。

  中國確立並踐行的發展新理念,取得了明顯成效。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這一理念既彰顯時代價值,又具有世界意義,既是對中國發展問題的科學回答,也對全球走出發展困境貢獻出“中國智慧”。

  創新引領 發展新理念拓出發展新境界

  在距離此次G20峰會杭州主會場不遠的濱江區,探索精準醫療、基因檢測的壹基因公司成立僅兩年就實現了業務量翻番,員工數從2014年的50多人增加到160多人。

  “隨著健康越來越受重視,未來基因産業會迎來新的爆發點。”作為濱江區引入的博士人才,壹基因公司總裁王軍一對創業深有感觸,“任何一次經濟大潮的到來都伴隨著技術突破,擁有技術和人才的企業就會有更多機會。”

  壹基因只是杭州市創新發展進程的一個縮影。從夢想小鎮到基金小鎮,從濱江區到資訊港小鎮……各種互聯網、物聯網、生命科學、金融等高端服務業企業如雨後春筍般生長起來,並日漸枝葉繁茂。

  放眼全國,充滿創新活力的杭州市,是中國廣袤大地上創業創新大潮紛紛涌現的一個縮影。從北京到深圳,再到河南的鄭東新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正為轉型關鍵期的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如今,五大發展新理念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發展的新圖景:

  堅持創新引領,解決好發展方式和動力問題,繼續當好全球經濟穩定錨和動力源;堅持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破解發展的不均衡問題,推動中國經濟走得更穩;堅持綠色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中國經濟走得更遠;堅持開放發展,解決好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不斷提升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位置;堅持共用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凝聚起發展的強大動力。

  盡管面臨下行壓力,但在發展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國經濟亮點頻現,新動能加快積聚:

  上半年經濟增速達到7%,主要指標逐步回暖;貢獻率已過“半壁江山”的服務業繼續發力;經濟運作品質繼續改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2%,高技術産業佔比不斷提升至12.1%;經濟發展新的動力仍在增強,每天新增1.4萬戶企業……

  “中國正進入增速放緩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增長軌道。”世界銀行7月初發布的報告,顯示出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的強大信心。

  路徑指引 發展新理念助推世界走出增長困境

  全球貿易疲弱、金融市場動蕩、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從今年年初開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要國際機構接連對世界經濟增長發出警告,數次調降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期。

  “國際金融危機已過去8年,世界經濟仍然沒有強勁的復蘇,陷入了低投資、低增長、低消費的不良迴圈,大家對未來比較悲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裏亞日前對記者説。

  在危機應對工具中,作為短期調控手段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效果日漸式微,繼續使用無異于“飲鴆止渴”,全球亟需找到更加有效的發展路徑和模式。

  “我們應該致力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和結構性改革,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使世界經濟煥發活力。”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就2016年G20峰會發表致辭,指明瞭世界經濟走出當前陰霾的根本舉措。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亮麗表現,以及成就背後的發展新理念和實踐,越發吸引國際社會的目光。

  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説,中國五大發展新理念引領中國經濟繼續穩健發展,並在世界經濟中發揮著“壓艙石”的作用。“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而言,中國的發展新理念和實踐對全球經濟具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和標桿意義。”

  “中國在經濟發展和轉型方面有很多成功經驗可供世界借鑒,特別是大力提倡創新、發展綠色經濟。”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表示,G20杭州峰會的召開,凸顯中國作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的地位。

  凝聚共識 構建世界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新路徑

  即將開幕的G20杭州峰會,無疑打上了鮮明的“中國印記”。中國發展新理念及提出的一係列政策主張,為在困境中探尋發展新路徑的世界經濟提供了啟示,在峰會上需要各國凝聚共識、一致行動。

  “任何國家都不可能保持持續高速增長,所以就要像中國現在所做的那樣,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綠色、創新經濟。”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喬·萊嫩的話道出了很多國家的心聲。

  “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凸顯出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與全球治理潮流的審時度勢,也可以看成是中國發展為世界發展注入全新力量的承諾。”《歐洲時報》如此評價。

  中國的發展新理念,為全世界更多的人所認同,可為世界經濟河流注入活水。

  創新發展是推動全球增長的根本動力、協調發展是世界經濟包容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發展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開放發展是實現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推進共用發展有利于讓更多的人獲得平等發展的權利——這些都是引領世界擺脫“低增長困境”的有效辦法。

  借鑒中國的發展新理念,有待加強合作實現共贏,為世界帶來發展新機遇。

  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的國際金融機構的建立,創造出各國合作發展的新空間。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在過去三年裏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更多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的“東方快車”共用發展紅利。

  獨行快,眾行遠。“只有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多合作、更多共贏,全球經濟才能共同跨越增長陷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當前各經濟體應加強協調與合作,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作為共同的理念,採取一致行動,才能有效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推動世界經濟邁出新的發展步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44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