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仍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

2016年08月22日 20:55: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 仍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趙超、陳曉波

  G20杭州峰會召開在即,世界目光聚焦中國。

  今年以來,在全球經濟持續深度調整背景下,中國保持政策定力,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效改善市場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經濟增長潛力,經濟走勢穩中向好,為世界經濟持續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的當下,中國將對全球經濟穩定發展發揮拉動支撐作用,推動世界經濟不斷開創新局面,走向新境界。

  乏力中現動力,中國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

  一個多月前,國際組織接連下調主要經濟體增速預期,英國“脫歐”等變局又使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中國公布了6.7%的上半年成績單,再次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增長信心。

  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一方面承受動力轉換的陣痛、結構調整的壓力,一方面以自身的努力和定力持續為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2011年至2015年,中國GDP年均增長7.3%,同期全球經濟增長率僅為2.4%。“中國以佔世界八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四分之一的貢獻,産生了較強的溢出效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

  著眼當下,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已由6.5%上調至6.6%。“盡管經濟轉型和改革帶來諸多挑戰,但中國經濟中長期前景是光明的。”IMF總裁拉加德道出看好中國經濟的原因。

  國際輿論再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投出信任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表示,對中國經濟的暗淡展望也許言過其實了,還有一些表明中國經濟充滿希望的跡象。

  放眼未來,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壓艙石”——

  對于我國經濟運作趨勢,中央已作出明確判斷: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

  四個“沒有變”給世界經濟吃下“定心丸”。“G20峰會上,國際社會將重視來自中國的聲音,我們在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用將更加突顯。”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何冬妮説。

  難題中尋方案,中國將為全球經濟轉型升級探路

  截至7月底,今年我國鋼鐵行業退出産能2126萬噸,煤炭行業退出産能9500多萬噸。作為當前經濟工作五大任務之首,去産能初見成效。

  然而,面對資産處置的復雜、人員安置的困難、價格回升的幹擾,一些地方和企業去産能的決心有所動搖。

  “盡管如此,我們對全年和整個去産能目標任務的完成充滿信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説。眼下,10個督查組已陸續赴相關省區市開展督查,對落實不力、進度慢和違規新增産能等,要通報、約談直至嚴肅問責。

  結構問題是世界性命題,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深入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有助于解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也將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提供經驗。

  中國經驗推動行動意願。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的出爐,是此前3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達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確定了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條指導原則。

  中國經驗提供行動樣本。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説:“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以來,中國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目標做了大量工作。”

  以結構性改革為著力點的經濟轉型,背後的核心在于發展。通過改革與創新的同步推進,中國經濟總體趨穩向好的態勢更加清晰,未來新動能的加快蓄積更值得期待。今年上半年,我國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市場主體更趨活躍,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戰略性新興産業二季度增長11.8%,比一季度加快1.8個百分點。

  杭州峰會更加強調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將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

  “沒有轉型發展和包容發展,任何增長都會顯得空洞無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説。

  挑戰中顯智慧,中國將為開啟全球治理新局面提供方案

  8月18日,滿載中國貨品的班列從西安國際港務區出發,一路向西奔向波蘭華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新增一條國際物流大通道。目前,這樣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2000列。

  “當今世界經濟處在十字路口,經濟全球化存在深層次困境,主要國家經濟金融風險外溢,需求疲軟致使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治理轉型的迫切性前所未有。”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陸燕説。

  有效應對挑戰,方顯大國智慧。

  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中國倡導“一帶一路”建設以來,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陸續落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

  從設立金磚銀行到亞投行,從大力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到推進貿易便利化,中國正不斷增強與世界經濟的“粘合力”,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作用更為彰顯。

  “‘一帶一路’既是極具創新精神的新理念、新構想、新機制,也代表一種面向未來的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杭州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包含開展新一輪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合作、重構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等要義。作為世界經濟的強力引擎,外界對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待。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如果這次峰會能夠在促進世界自由貿易和推進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識,對中國和世界都極為有利。同時會向世界證明,中國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在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和繁榮過程中將發揮更大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黃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43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