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倡議推動上合地區合作與發展——訪吉爾吉斯斯坦上合組織協調官奧羅巴耶娃
2016-06-21 13:1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20日電(記者陳瑤)吉爾吉斯斯坦外交部上海合作組織協調官伊琳娜·奧羅巴耶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倡議在上合地區發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在各成員國團結、互信協作下,上合必將不斷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奧羅巴耶娃是吉爾吉斯斯坦資深上合組織外交官,每當談起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取得的矚目成果,她總不忘記回首該組織從誕生以來走過的發展之路,總是要談到“上海精神”。

  “我們知道上海合作組織的前身是‘上海五國’會晤機制。當‘上海五國’機制在地區合作中發揮越來越積極作用時,我們便感覺到它可以承載更多責任。‘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便成為了以‘上海五國’為基礎的上合組織的靈魂,”奧羅巴耶娃説,上合組織框架下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在尊重各國意願下産生的,這不斷促進組織內各國之間的團結、互信。

  “以互利共贏為準則通過決議,通過機制性的對話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不斷加深地區安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推出一係列促進地區發展的合作項目,這是上合組織發展至今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也為世界其他組織樹立了典范。”

  奧羅巴耶娃告訴記者,自去年上合烏法峰會後,人們一直在討論以上合組織為平臺推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議題。她説:“中國是上合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在全球仍未擺脫金融危機余威、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中國作用和中國倡議已成為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奧羅巴耶娃説,吉爾吉斯斯坦全力支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都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因此‘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戰略對接,將使所有成員國從中獲得發展機會。”

  奧羅巴耶娃説,她堅信上合組織發展前景廣闊並且潛力巨大。上合組織發展15年來合作領域涵蓋了多個領域,成功的合作提升了上合組織的國際地位,也增加了其吸引力,越來越多的國家成為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而上合組織的不斷壯大也讓該組織的國際話語權更有力,解決地區和國際問題的能力也將進一步凸顯。

  奧羅巴耶娃最後總結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即將在塔什幹舉行,大家期待上合組織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不斷實現新的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8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