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爾維亞:重生的鋼廠&懂愛的武術
2016-06-20 07:22:02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主席對塞爾維亞的國事訪問,意義重大,將深化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推動中塞關係達到新高峰

    “中塞友誼歷史悠久,牢固如長城,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塞爾維亞將揭開兩國合作友好歷史的新篇章。”

    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日前在接受《瞭望》新聞周刊駐貝爾格萊德記者專訪時這樣表示。

    確如尼科利奇所言,6月9日,當記者走進塞爾維亞百年老廠——建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感受到的不僅僅是中塞友好情誼,更有中塞互利合作所帶來的光明前景。

    “我們不再擔心倒閉和失業,對未來充滿希望”

    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是塞爾維亞唯一一家鋼鐵生産企業。廠房高大建築外墻上的巨大標語“塞爾維亞的驕傲”,顯示出鋼鐵廠在塞爾維亞經濟中非同尋常的地位。然而,由于國際鋼材市場競爭激烈、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鋼鐵廠近年來陷入困境,産量急劇下滑,面臨倒閉。

    今年4月,中國河北鋼鐵集團出資4600萬歐元收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使塞爾維亞這家百年老廠重新煥發生機。河鋼承諾,將全部接納其5050名員工。塞媒體報道稱,根據協議內容,河鋼將至少對該鋼廠投資3億歐元。

    接待室內,墻壁上並列懸挂著塞爾維亞和中國國旗;巨大的廠區內,機器轟鳴,各類特種車輛往來穿梭,井然有序。“中國企業收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後,工廠重現生機,我們不再擔心倒閉和失業,對未來充滿希望。”斯梅代雷沃鋼鐵廠老工人約萬諾維奇告訴記者。約萬諾維奇現年51歲,在鋼鐵廠已工作30年。

    塞爾維亞鋼鐵協會會長蘇莎多年在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工作,對鋼鐵廠感情深厚。蘇莎坦言,對這一地區來説,這次收購是一個范例,雙方合作優勢互補,“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得以繼續生産,這對塞爾維亞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同時,河鋼收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後,産品能更容易進入歐盟市場。”

    目前,中塞雙方有多個合作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或已完成。諸如,最受關注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已于去年12月23日舉行開工儀式,預計2018年通車;由山東高速承建的E763號高速公路項目進展順利;由中國路橋承建的、代表中塞友誼的澤蒙-博爾察跨多瑙河大橋(普平大橋)主體工程于2014年12月17日竣工通車,其附屬連接線部分也在2015年12月27日完工並舉行項目全線通車儀式。

    澤蒙-博爾察大橋及附屬連接線項目是中塞政府框架協議下的中國建築企業在歐洲國家的第一個大型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的成功實施,樹立了良好的中國建築企業形象,成功向中東歐建築市場遞出了第一張“名片”,實現了名譽與經濟利益雙豐收,起到了很好的輻射效應,為雙邊合作樹立了榜樣。

    武術、氣功成了“媒婆”

    貝爾格萊德大學經濟學教授巴耶茨是塞爾維亞知名經濟專家,曾出任塞政府顧問。他認為,“一帶一路”合作順應世界當代發展需要,是全新的合作方式。“一帶一路”合作當然包括貿易和投資,同時也促進了文化交流。

    塞爾維亞氣功協會和塞爾維亞武術協會是對巴耶茨評論的最好注腳。記者前去採訪時,這兩個協會的創始人之一薩沙·巴拉內斯科維奇正帶領著幾十名成員,在塞最著名歷史古跡貝爾格萊德城堡內全神貫注地練習中國氣功,他們一招一式的認真勁兒,吸引遊客頻頻駐足觀望拍照。

    談到如何結緣中國武術和氣功,巴拉內斯科維奇説,“我喜歡東方傳説,喜歡《易經》,喜歡與東方有關的東西,一直想練習東方武術。”

    一次偶然機會,他走進一家茶鋪,而茶鋪老板正是太極拳教師。在這位茶鋪老板的引導下,巴拉內斯科維奇開始參加太極拳練習班,逐漸走上中國武術、氣功之路。2011年,巴拉內斯科維奇參加在中國武當山舉行的太極比賽,同年他來到北京參與交流。這兩次經歷令他倍感震撼。“我看到了我們與真正中國武術和氣功的差距,想幫助塞爾維亞本地的協會和俱樂部成長,並加強與中國使館、相關協會的溝通和交流。”

    2012年,在中國健身氣功協會的建議下,在巴拉內斯科維奇的創意下,塞爾維亞氣功協會成立,同年巴拉內斯科維奇與其他俱樂部一道成立了貝爾格萊德功夫武術協會。2013年,巴拉內斯科維奇又創建了塞爾維亞武術協會。目前協會下共有11家俱樂部,學員總數近千人。

    “每年中國健身氣功協會都會組織來自中國不同城市、不同大學的老師來塞以表演、講座、論壇等形式與我們交流。當然,協會既與塞爾維亞國內的一些機構合作開展教學交流等,我們每年也與亞洲和歐洲一些國家相關協會合作,參與各種地區性和國際性比賽。”巴拉內斯科維奇説,“今年8月,協會將率團參加在中國安徽省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健身氣功交流比賽大會。”他表示,希望通過這些交流互動幫助塞爾維亞的武術氣功水準得以提升。

    據介紹,每到夏天,協會便會組織學員在貝爾格萊德城堡進行戶外練習課。學員中有頭髮花白的老者,也有年紀輕輕的學生。他們時而認真聽講操練,時而切磋武藝,時而為自己或同伴的動作忍俊不禁。

    29歲的薩瓦·沃伊諾維奇練習武術已經15年了,對武術感興趣是因為“武術是防身和中國文化的完美結合”。他坦言,練習武術後,他開始學習漢語,也對中國文化感興趣,還經常慶祝中國新年。

    “我們俱樂部每周練習6次。武術和氣功幫助我放松,我的體形也得到改善。”沃伊諾維奇説,“這並不是每周幾小時的練習,它們存在于我生活的每一天。我認為武術和氣功為我指明瞭人生方向。”他強調,武術和氣功可以打破語言的障礙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文/《瞭望》新聞周刊駐貝爾格萊德記者王慧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07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