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恐襲“白衣男”落網 被捕時或仍謀新襲擊
2016-03-28 06:5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檢方26日證實已起訴3名恐怖嫌疑人。當地媒體報道,其中一人據信是參與布魯塞爾機場爆炸襲擊案並逃脫的“白衣男”。

  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説,這名男子24日晚在檢察官辦公樓外被捕,當時可能正在謀劃另一起恐怖襲擊。

  【已遭起訴?】

  檢方證實,3人因涉嫌恐怖罪名遭起訴,其中包括費薩爾·C。

  比利時媒體《晚報》26日援引匿名消息源稱,費薩爾就是警方抓獲的布魯塞爾恐怖襲擊嫌疑人之一、即在機場監控錄影中的“白衣男”,他名叫費薩爾·謝富。

  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22日上午先後發生爆炸襲擊。根據監控錄影和其他證據,警方認定,3名嫌疑人出現在機場,其中2人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另外一名身著白夾克的男子逃跑。

  按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弗雷德裏克·范萊烏的説法,“白衣男”當時攜帶這場襲擊中威力最大的炸彈。不過,他並未引爆炸彈。

  駕車搭載這3名嫌疑人去機場的計程車司機稱,費薩爾長得像其中一名嫌疑人。

  不過,比利時檢方並未證實費薩爾就是“白衣男”,只説他受控參加恐怖組織以及參與實施恐怖行動、參與策劃恐怖襲擊。

  路透社援引熟悉本案調查的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現階段還不能完全肯定費薩爾就是“白衣男”,但可能性非常大。

  除費薩爾,另外兩名被起訴的人是阿布巴卡爾·A和拉巴赫·N。西方媒體報道,後者涉嫌參與一樁在法國境內發動恐襲的陰謀。

  【“危險分子”】

  費薩爾是比利時人,30多歲,在互聯網上並不“活躍”,沒有社交網站“臉書”和微部落格“推特”賬戶。

  但布魯塞爾市長伊萬·馬耶爾告訴《晚報》記者,費薩爾是一名自由撰稿記者,也是“危險分子”。

  報道説,費薩爾曾多次在一家公園內被拘捕,原因是他企圖煽動那裏的尋求避難者接受宗教極端思想。

  路透社報道,2003年,時年18歲的費薩爾被指控涉嫌參與謀殺。

  熟悉恐襲調查的消息人士説,費薩爾24日晚在檢方辦公樓外被捕時正在“閒逛”。調查人員懷疑,他當時可能正在“踩點”,以伺機對這幢辦公樓發動襲擊。

  【妹妹舉報】

  費薩爾被前妻形容為“古怪的人”,是鄰居眼中的“夜貓子”。

  他曾在距遇襲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半公里處租了房。比利時《晨報》援引一名鄰居的話報道:“他在頂樓租了一間工作室,天一黑就傳來上下樓梯的聲音。”

  英國《星期日郵報》27日報道,費薩爾的妹妹于2014年向警方舉報他,稱費薩爾打算前往敘利亞參戰。(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布魯塞爾恐襲“關鍵人物”開始浮出水面?
    閆潔  隨著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案的調查工作逐漸深入,有關襲擊“核心人物”的資訊線索開始浮現。
    2016-03-27 06:48:23
  • 他!兩歷恐襲,兩度死裏逃生!
    美國年輕人梅森·韋爾斯在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環爆炸中死裏逃生,受傷不輕。”  韋爾斯説,22日上午8時左右,他在值機櫃檯前經歷了第一次爆炸,隨後向機場外撤離,誰料不遠處又傳來爆炸聲。
    2016-03-27 16:40:24
  • 巴黎恐襲一名嫌疑人承認罪行
    法國BFMTV電視臺25日報道説,巴黎恐怖襲擊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日前向比利時警方供認,包括他在內的10人參與了去年11月的巴黎恐怖襲擊,摩洛哥裔比利時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烏德是巴黎恐襲主謀。
    2016-03-25 19:05: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838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