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怖分子盯上比利時核電站 安保人員被謀殺
2016-03-28 06:5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反恐部門高級官員26日説,比利時核電站等主要基礎設施可能成為武裝分子的襲擊目標。武裝分子可能通過網絡侵入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從而造成毀滅性打擊。

  與此同時,比利時一家核電站的主要負責人曾遭到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武裝分子監視,在家門前被錄下長達數小時的監控視頻。

  【“若遭襲,我一點不驚訝”】

  《自由比利時報》26日刊登了對歐盟反恐協調員吉勒·德凱爾肖韋的專訪。他在專訪中透露了對比利時核電站可能遭襲的擔憂。

  德凱爾肖韋説:“如果有人在未來5年內,通過網絡手段對比利時核電站等基礎設施發動襲擊,我一點都不會感到驚訝。”

  根據德凱爾肖韋的説法,武裝人員將通過侵入“數據採集與監控係統”的方式發動襲擊。所謂“數據採集與監控係統”,就是指核電站、大壩、空中交通管理中心或鐵路調度站的神經中樞。

  德凱爾肖韋發表這番言論之際,比利時尚未從恐怖襲擊中“緩過神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22日上午先後發生爆炸襲擊,導致至少31人死亡,約300人受傷。

  事實上,比利時的核反應爐早就引起鄰國的不滿和擔憂。本月早些時候,德國、荷蘭、盧森堡三國30多個市鎮提出抗議,要求比利時關閉邊境地帶多個頻繁故障的老舊核反應爐。

  以“蒂昂日2號”和“杜爾3號”兩座反應堆為例,它們均已服役40多年,2014年開始維修,維修時間長達21個月,直到2015年12月才重新投入使用。不料一個星期後,“杜爾3號”又因故被關停。

  受此影響,德國、荷蘭等鄰國的30多個地區和城市面臨房價下跌、商業下滑等威脅,市政當局和民間團體紛紛表示不滿。

  【核電站工作人員遭“暗算”】

  德凱爾肖韋對比利時核電站發出“預警”之際,又傳來兩條與之相關的消息。

  比利時法語報紙《最後一點鐘報》報道,比利時蒂昂日核電站一名安保人員24日晚間在布魯塞爾遭不明身份人員謀殺。事發後,他進入核電站關鍵區域的出入證丟失。調查人員發現其出入證丟失後,立即予以注銷。

  根據《最後一點鐘報》的説法,布魯塞爾恐襲嫌疑人原本打算襲擊核電站。但由于警方不斷搜捕可疑武裝人員,他們被逼得加快速度,轉而把襲擊目標改成了機場和地鐵站。

  不過,比利時通訊社26日晚些時候否認了《最後一點鐘報》的説法。這家通訊社援引檢方的話報道,這起謀殺事件是由于“個人恩怨”,與恐怖襲擊無關。

  此外,調查人員去年底還發現,比利時一家核電站的主要負責人遭到武裝分子監視。比利時警方針對巴黎恐襲嫌疑人進行搜查時發現,一名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武裝人員竟然在這名負責人家門口安裝了監控攝像頭,錄下的視頻長達數小時。(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837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