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恐襲“關鍵人物”開始浮出水面?
2016-03-27 06:48: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案的調查工作逐漸深入,有關襲擊“核心人物”的資訊線索開始浮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6日報道,在布魯塞爾恐襲發生數小時後,一名28歲敘利亞“神秘”男子的照片出現在一份法國調查部門發送給歐洲各國安全機構的公告中。法方調查人員懷疑,這名男子可能正是參與巴黎和布魯塞爾兩場係列恐襲的“關鍵人物”。

  【同樣藏身“小灰樓”?】

  在這份抬頭為“緊急擴散”的公告中,法國調查人員給出了敘利亞男子納伊姆·哈米德以及兩名布魯塞爾恐襲嫌疑人哈立德·埃爾-巴克拉維和納吉姆·拉什拉維的個人資訊。

  根據這份公告,哈米德來自敘利亞哈馬省,出生于1988年1月1日。從公告發布的照片來看,哈米德體格健碩、眼睛不大並蓄有短胡須。公告描述説,哈米德“十分危險,很有可能(隨身)攜帶武器”。

  一名接近法、比兩國有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恐襲網絡調查的法國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一些歐洲安全機構認為,哈米德“在具體操作層面”參與了布魯塞爾恐襲。

  只是,調查人員眼下還不清楚,哈米德究竟是機場監控畫面拍到的“白衣男”,還是出現在地鐵爆炸現場的“第二人”。

  雖然還沒有得到比利時警方證實,但按法國《世界報》的説法,調查人員在布魯塞爾郊區斯哈爾貝克一棟灰色小樓的公寓裏發現了哈米德的DNA(脫氧核糖核酸),而那間公寓正是3名嫌疑人發動恐襲前租住的藏身地。

  上述3名嫌疑人中,兩人身份已經確認,他們分別是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和納吉姆·拉什拉維。

  【與巴黎恐襲主嫌關係密切?】

  對于哈米德,調查人員眼下正努力整合線索,試圖拼湊和還原他最近幾個月的行蹤以及他和上周落網的巴黎恐襲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之間的關聯。

  《世界報》報道,與多名巴黎恐襲嫌疑人類似,哈米德據信曾于去年9月隨大批難民抵達希臘萊羅斯島。巧合的是,有目擊者説,阿卜杜勒-薩拉姆同樣也在那時出現在萊羅斯島。

  調查人員認為,哈米德與阿卜杜勒-薩拉姆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比利時檢察官辦公室説,去年10月3日,德國警方曾在烏爾姆市附近攔下阿卜杜勒-薩拉姆和另一名名為阿明·舒凱裏的男子,採集了他們的指紋。而幾乎在同一時期,哈米德據信從希臘來到位于烏爾姆附近的一座難民中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當時難民中心有兩人突然失蹤,調查人員隨後拿著哈米德的照片前往辨認,難民中心不少人認出了他。

  按比利時檢察官的説法,他們曾在巴黎恐襲嫌疑人藏身比利時歐沃萊鎮的一棟房子裏發現了舒凱裏的指紋。而就在布魯塞爾恐襲發生一周前,警方突擊搜查布魯塞爾福雷區一棟公寓,發現一本持有人為穆尼爾·艾哈邁德·阿拉傑的敘利亞護照和一張名為阿明·舒凱裏的身份證,兩者均係偽造。

  眼下還無法判定哈米德和舒凱裏是否係同一人。

  目前,警方搜尋恐怖嫌疑人的行動仍在繼續。比利時媒體報道,警方25日早些時候逮捕了第7名男子。另據德國媒體報道,德方逮捕了兩名關聯布魯塞爾襲擊的嫌疑人。(閆潔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6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