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恐襲嫌疑人據點驚現“炸彈工廠”
2016-03-26 06:3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恐怖襲擊後,嫌疑人藏身地點成了警方和媒體關注的焦點。警方在搜查中發現,他們租住的藏身地有多達15公斤爆炸物,另有制造炸彈所需的各種材料和工具,簡直就是“炸彈工廠”。

  犯罪嫌疑人的鄰居回憶説,這夥年輕人住在頂層,“不愛説話”,沒有任何異常之處。

  【“小灰樓”暗藏嫌犯】

  英國《衛報》網站24報道,恐襲嫌疑人據點位于布魯塞爾郊區斯哈爾貝克。他們租住在當地一處五層灰色小樓。這座樓有些破舊,非常僻靜,目前正在裝修中。走進昏暗的樓道,破舊的燈隱隱發光。

  樓內居民説,這座小樓最近剛剛易主,裏面住的大多是短租房客。布魯塞爾恐襲嫌疑人埃爾—巴克拉維兄弟等4人就藏身于頂層。正在粉刷的一名裝修工人回憶説:“我曾和他們打過招呼,其中有兩個人是兄弟。”

  住在恐襲嫌疑人隔壁的是哥倫比亞人海羅·瓦爾德拉納。他一個月前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來到布魯塞爾,所住房間大門與嫌疑人據點僅相隔數米。他説:“我只在走廊裏看到過他們中的一個人,那人留著小胡子。不過,他從不説話,其他人我也從來沒見過。”

  瓦爾德拉納同時表示,他雖然住在嫌疑人隔壁,但從未發現過任何異常情況。直到警方趕到這裏,要求所有住戶舉起手時,他才知道鄰居的可怕身份。

  自殺式爆炸襲擊者巴克拉奧伊兄弟和制作炸彈的拉克哈維曾停留的破舊公寓,他們曾在這裏制作炸彈。(網頁截圖)

  【計程車司機生疑】

  正是在這座“小灰樓”裏,3名嫌疑人22日叫了一輛計程車,前往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隨後發動了襲擊。上述3名嫌疑人中,兩人身份已經確認,他們分別是易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和納吉姆·拉什拉維。

  比利時媒體報道,當計程車司機趕到“小灰樓”時,他們共帶了5個包。由于這5個包體積太大,後備箱裝不下,他們感到很生氣。隨後,他們舍棄了一個包,只帶走4個包。

  這名計程車司機回憶,抵達機場候機樓後,他準備幫助乘客把包拿出來,卻遭到對方拒絕。對此,他趕到非常可疑。他與警方聯繫後,嫌疑人所住的斯哈爾貝克地區被大范圍封鎖。

  “這周圍實在太僻靜了,他們藏身這裏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一名當地居民説。

  布魯塞爾東北部斯卡貝克地區的破舊灰色公寓。(網頁截圖)

  【驚現“炸彈工廠”】

  警方進入恐襲嫌疑人的據點後發現,這裏居然藏有多達15公斤爆炸物,另有各種制造炸彈所用的工具和材料,可謂是“炸彈工廠”。

  比利時媒體報道,在機場實施自殺式爆炸的嫌疑人納吉姆·拉什拉維是一名“炸彈專家”。他據信與巴黎恐襲有關,一直被警方通緝。巴黎係列恐襲中使用的幾乎每個爆炸腰帶上都發現了他的DNA(脫氧核糖核酸)。而在巴黎恐怖襲擊在逃嫌疑人阿卜杜勒-薩拉姆上周被捕的房間裏,也發現了拉什拉維的DNA。

  拉什拉維的中學班主任韋羅妮卡·佩萊格裏尼回憶説,拉什拉維在學校時“完全正常”,從未有過留級或是不良記錄。他的哥哥是當地一家體育俱樂部的武術明星。不過,這家俱樂部拒絕評論其家人。

  目前,警方搜尋恐怖嫌疑人的行動仍在繼續。比利時安全威脅分析協調機構23日下午宣布,繼續維持全國范圍內安全警戒水準為最高級,即第4級,意味著恐怖威脅“嚴重而緊迫”。(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4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