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逮捕6名嫌疑犯 法國再挫恐襲陰謀
2016-03-25 20:58: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連環恐怖襲擊過去兩天後,檢方24日證實,警方當晚在搜查過程中逮捕6人。

  比利時恐襲陰雲未散,法國恐襲疑雲又起。法國政府同一天宣布,挫敗了一起針對這個國家的恐怖襲擊陰謀,這一計劃“已進入謀劃的後期階段”。

  【全城搜查】

  布魯塞爾市郊的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22日上午先後發生爆炸襲擊。根據監控錄影和其他證據,警方認定,3名嫌疑人出現在機場,其中2人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另外一人逃跑。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24日説,警方搜查了位于布魯塞爾北部、中部和西部的居民區,其間逮捕6人。

  檢方沒有公開這6人的身份,也沒有説明他們是否直接參與了連環恐怖襲擊,但説將于25日決定是否起訴他們。

  按比利時媒體的説法,其中3人在靠近檢方辦公地點的一輛車內遭逮捕。

  警方調查人員先前認定,去年11月法國巴黎恐怖襲擊的主要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參與策劃了布魯塞爾恐襲。阿卜杜勒-薩拉姆曾一度逃回比利時躲藏,直到本月18日在布魯塞爾落網。

  24日,比利時將國家安全警戒級別從最高級下調一檔,至第三級。

  【險些實施?】

  布魯塞爾恐怖襲擊的陰雲還未散去,另一起恐襲陰謀又令人神經緊繃。

  法國內政部長貝爾納·卡澤納夫24日在電視講話中證實,一名法國人因策劃在本土發動恐怖襲擊而被捕,這一陰謀已經“進入後期階段”。

  卡澤納夫説,這名男子“涉嫌深度參與這一陰謀,他屬于一個密謀襲擊法國的恐怖團夥”,情報部門針對他的調查已經持續數周。法國反恐部隊24日晚在巴黎北郊阿讓特伊將他逮捕。

  法國電視臺ITele報道,反恐人員在這名男子的住所內發現了爆炸物。法國新聞電臺説,他曾在比利時被判刑,屬于一個宗教極端組織。

  不過,卡澤納夫證實:“現在這個階段,沒有切實證據顯示這起陰謀與巴黎恐怖襲擊或布魯塞爾恐襲有關聯。”

  自去年11月巴黎恐怖襲擊後,法國政府一直維持較高的安保水準並高度警戒。今年年初以來,75名恐怖嫌疑人在法國被捕,其中28人入獄。(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比利時媒體:布魯塞爾地鐵站第二名嫌犯被捕
    當地時間2016年3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警方在斯哈爾貝克地區執行任務。報道稱,自殺式炸襲擊者哈利德于22日在布魯塞爾市中心馬埃勒貝克地鐵站的一列地鐵車廂中引爆炸彈。
    2016-03-25 17:34:34
  • 比利時警方公布一名恐襲嫌犯:持有武器 高度危險
    當地時間2016年3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警方在斯哈爾貝克地區執行任務。當地時間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和市內一處地鐵站相繼發生爆炸恐怖襲擊事件,導致至少31人遇難,另有約200多人受傷。
    2016-03-25 16:14:10
  • 比利時恐襲或有5名襲擊者 6名涉案嫌疑人被捕(組圖)
    比利時警方24日晚展開一係列行動,共逮捕6名疑與恐襲事件相關的人員。比利時當局稱,直接參與布魯塞爾恐襲爆炸事件的可能有5名嫌犯,其中3人已經死亡,2人在逃。(網頁截圖)  比利時當局稱,布魯塞爾恐襲案目前至少仍有2人在逃。
    2016-03-25 11:31: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