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已訓練至少400名恐怖分子 目標直指歐洲
2016-03-25 07:2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布魯塞爾市中心廣場,女孩點燃悼念蠟燭。(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新華網北京3月25日電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後,多國情報部門官員又向媒體釋放令人擔憂的資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訓練至少400名恐怖分子,目標直指歐洲。

  【“特種部隊式受訓”】

  以法國參議員納塔莉·古萊和數名歐洲及伊拉克情報部門匿名官員為消息源,美聯社24日報道,預計有400至600名“伊斯蘭國”成員接受過係統的炸彈制作、偵察與反偵察以及戰術訓練,眼下對歐洲虎視眈眈。

  實際上,歐盟刑警組織今年1月就在一份報告中提到,“伊斯蘭國”已組建專門面向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外國家和地區發動襲擊的隊伍,後者“受到特種部隊式訓練”。

  “伊斯蘭國”武裝人員。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洲情報部門官員説,與2014年相比,“伊斯蘭國”組織成員如今受訓時間更長,行動目的似乎也轉為制造盡可能多的恐怖襲擊,因而一些國家不得不在安保方面投入更多財力或調動更多人力。

  另一個變化是,先前,恐怖分子必須遵從“上頭”的指令,而眼下他們更多被訓練成具備獨自策劃和行動能力的“獨狼”。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敘利亞、利比亞和北非其他地區接受相關訓練。問題是,歐洲情報部門官員迄今還沒搞清楚究竟有多少人接受訓練、有多少人已經準備好制造襲擊。

  埃爾-巴克拉維兄弟:左為哈立德,右為卜拉欣。

  土耳其官員23日説,布魯塞爾連環爆炸事件嫌疑人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去年6月在土敘邊境附近遭警方拘捕,後被驅逐至荷蘭。土耳其方面當時提醒過荷蘭和比利時方面,卜拉欣是“外國恐怖分子”,荷蘭方面卻以證據不足為由將他釋放,比利時方面23日也説他當時“只是處于假釋的普通罪犯,沒有恐怖行為”。

  【憂“獨狼”再起】

  比利時警方23日確認,布魯塞爾連環爆炸事件另一名嫌疑人納吉姆·拉什拉維與去年11月法國巴黎恐怖襲擊主要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有關聯,後者上周在警方搜捕行動中落網。

  一名伊拉克情報部門官員説,參與策劃和實施去年巴黎恐襲的人員眼下分布在德國、英國、意大利、丹麥和瑞典。

  布魯塞爾,數百民眾圍聚在廣場上,悼念恐襲遇難者。(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法國參議員古萊説,巴黎恐襲後,薩拉姆表面上銷聲匿跡,實則回到比利時,招募新同夥、策劃新襲擊。

  比利時警方已確認3名布魯塞爾連環爆炸事件嫌疑人身份,仍有一名不明身份嫌疑人在逃。監控畫面顯示,這名在逃嫌疑人22日身穿白色外衣、頭戴黑帽,當時與兩名左手戴黑手套的自殺式爆炸嫌疑人一同推行李車進入布魯塞爾機場。(記者劉紅霞,編輯李宏,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盤點 | “伊斯蘭國”將魔爪伸到了哪裏
    2015年6月15日,在伊拉克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以東的一處伊軍陣地,伊拉克安全部隊人員與發動進攻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激烈戰鬥。沈孝泉還指出,阿卜杜勒-薩拉姆在布魯塞爾躲藏4個月之久才落網,也説明極端勢力在布魯塞爾乃至歐洲不乏同情者和支援者。
    2016-03-24 08:30:44
  • 綜述:盤點“伊斯蘭國”勢力圖
    新華社記者張遠 邵傑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2日遭遇恐怖襲擊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立即認領。
    2016-03-23 18:43:34
  • 專家:“伊斯蘭國”組織雖遭打擊 但破壞力仍不可低估
    據報道,這次襲擊是在歐洲各國警方聯手加大對恐怖勢力的打擊力度、巴黎連環恐怖襲擊事件主嫌薩拉赫幾天前在布魯塞爾落網後發生的。 這位法國官員認為,布魯塞爾恐怖襲擊比較有可能是“伊斯蘭國”組織為報復比利時警方在過去一段時間進行的大逮捕行動,例如去年1月份法國警方在比利時東部城市韋爾維耶展開的突擊行動中打死2名聖戰分子並活捉1人。 安全專家對于聖戰分子是否策劃布魯塞爾恐怖襲擊來回應薩拉赫被捕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2016-03-24 11:16: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2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