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比恐襲有關聯 或為同一團夥作案
2016-03-25 06:30: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機場和地鐵站22日遭遇恐怖襲擊。初步調查證實,這場恐襲與去年11月在巴黎發生的連環恐襲存在關聯,參與兩場襲擊的恐怖分子存在諸多聯繫,很可能來自同一個團夥。

  【多條線索】

  當前,比利時當局確認了布魯塞爾恐襲中3名嫌疑人的身份:卜拉欣·埃爾-巴克拉維和哈立德·埃爾-巴克拉維兄弟,他們分別在機場和地鐵站發動了襲擊;納吉姆·拉什拉維,在布魯塞爾機場爆炸襲擊中身亡。另有一名恐襲嫌疑人在逃。

  調查發現,3名確認身份的嫌疑人與巴黎恐襲嫌犯存在諸多聯繫。

  現年25歲的拉什拉維曾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招募人員,擅長制造炸彈。法新社報道,巴黎係列恐襲中使用的兩條爆炸腰帶上留有他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有媒體報道,巴黎恐襲中使用的爆炸物可能均出自拉什拉維之手。

  2015年11月13日晚,巴黎發生多起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約350人受傷。事發後,主要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逃回比利時躲藏,直到本月18日在布魯塞爾落網。

  法新社援引比利時檢方的話報道,拉什拉維“2013年2月去過敘利亞”。另外,他阿卜杜勒-薩拉姆關係密切。去年9月,兩人一同出現在奧地利與匈牙利邊境。

  此外,埃爾-巴克拉維兄弟與阿卜杜勒-薩拉姆之間也存在聯繫。比利時電視臺報道,哈立德上周曾用假名在布魯塞爾租下一套公寓,警方在追捕行動中突襲了這套公寓,在其中發現了阿卜杜勒-薩拉姆的指紋。

  在巴黎恐襲發生前,哈立德還曾在比利時南部一套公寓現身,而這裏也是阿卜杜勒-薩拉姆與其同夥活動的地方。

         比利時警方認為卜拉欣·巴克拉烏依(左)與哈利德·巴克拉烏依為機場爆炸嫌犯。

  【“亡命兄弟”】

  不少媒體注意到,歐洲近年來發生的重大恐怖襲擊中,行兇者不僅相互勾連,還多次出現所謂的“亡命兄弟”。

  除埃爾-巴克拉維兄弟,去年1月襲擊《查理周刊》雜志社巴黎總部的也是一對兄弟:34歲的賽義德·庫阿希和32歲的謝裏夫·庫阿希。同樣,參與去年11月巴黎恐怖襲擊的也有一對親兄弟: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薩拉姆實施自殺襲擊身亡,弟弟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逃亡4個多月後于日前落網。

  這種現象究竟是巧合或意外,還是背後存在某種原因?

  反恐問題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對新華社記者説,這是當前恐怖活動的一個特點,以家庭、家族為核心,難以被反恐部門發現,隱蔽性強。類似現象相當普遍,比如制造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也是一對兄弟。

  此外,美國《紀事》網絡版雜志此前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在反恐專家看來,恐怖分子通常會與同夥組成一個封閉的小集團,成員可能是兄弟、朋友或鄰居。集團成員之間會相互影響和鼓動,導致思想和行為方式趨于極端化。

  文章認為,與這種現象相比,所謂“獨狼式”恐怖襲擊相對數量較少。而這也為各國反恐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杜鵑、張偉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3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