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S訓練400人“敢死隊”潛伏歐洲待命出擊
2016-03-24 14:04:29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IS訓練400人“敢死隊”潛伏歐洲待命出擊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訓練了至少400名“死士”針對歐洲實施一波致命性襲擊。(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據美聯社3月23日報道,多國情報官員和政府官員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訓練了至少400名“死士”針對歐洲實施一波致命性襲擊,與巴黎和布魯塞爾恐襲類似,他們在歐洲國家建立了聯鎖性的恐怖分子基層組織,受命自行挑選襲擊地點、時間和方法以求制造最大限度的混亂。

  報道稱,這一靈活的、半自治性的恐怖分子基層組織網絡表明,盡管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頻頻失利,但其極端主義的觸角已經延伸至歐洲內部。

  這些官員,包括歐盟和伊拉克情報官員以及一名跟蹤聖戰網絡動態的法國議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稱,在敘利亞、伊拉克甚至可能涉及前蘇聯范圍內,IS設立了專門的訓練營來培訓“死士”,據估計人數可能在400至600人之間。迄今為止,約有5000名歐洲人前往敘利亞參加聖戰活動。

  據一位歐盟安全官員透露,那些講法語同時與北非、法國和比利時存在關聯的人是恐怖分子基層組織的領導人,負責制定在歐洲境內發動襲擊的策略。而這些基層組織內的恐怖分子接受了作戰策略、爆炸物、監控和反監控技巧方面的培訓。“區別是在2014年,這些IS成員僅需接受為期幾周的訓練,現在策略改變了,成立了專門的部門、訓練時間變得更長了。而且目標似乎也不再是殺掉盡可能多的人,而是實施盡可能多的恐怖襲擊,從而迫使敵方投入更多金錢和人力。”

  這位安全官員表示,基地組織曾經使用過類似的方法,但IS把這一方法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另一個區別還在于恐怖分子被訓練擔任“自己的指揮官”——他們不必從位于敘利亞拉卡的IS大本營或者其他什麼地方接收命令。

  另有其他幾位安全官員透露,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大量的訓練是在敘利亞、利比亞和北非其他地方進行。

  美聯社在報道中指出,3月22日發生的布魯塞爾恐襲事件應該是蓄謀已久,而巴黎恐襲主要嫌犯薩拉赫 阿布德斯拉姆的被捕則是一個“導火索”。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極端主義研究國際中心高級研究員莎瑞斯 馬赫爾稱:“完成一場如此精密程度的襲擊,需要培訓、策劃、材料和地形圖,”。“就算他們投入全部精力,實施布魯塞爾襲擊也需要至少四天。”該中心擁有關于極端分子及其網絡的最大規模的數據庫。

  如今,許多情報和安全官員面臨的問題是究竟有多少IS成員接受了訓練並準備發動襲擊。一位匿名伊拉克情報官員透露,策劃實施巴黎恐襲的IS恐怖分子基層組織的成員現散落德國、英國、意大利、丹麥和瑞典多個國家。最近,還有一個新的小組從土耳其進入歐洲境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830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