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 | “伊斯蘭國”將魔爪伸到了哪裏
2016-03-24 08: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6月15日,在伊拉克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以東的一處伊軍陣地,伊拉克安全部隊人員與發動進攻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激烈戰鬥。新華社/美聯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2日遭遇恐怖襲擊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立即認領。雖然這次襲擊與“伊斯蘭國”的關係還在進一步證實中,但從已經公布的情況看,這次襲擊由“伊斯蘭國”策劃指揮,並由其成員或支援者實施的可能性很大。這顯示,雖然近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遭遇圍剿,但仍有實力在其他地區策劃並發動襲擊。國際社會急需在各條戰線加強協同作戰,才能有效打擊“伊斯蘭國”勢力,取得反恐戰爭的決定性勝利。

  【中東:依然囂張】

  “伊斯蘭國”自2014年6月所謂“建國”以來,一直活躍于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地區。其武裝人員在這一地區攻城略地,血洗伊拉克重鎮提克裏特和摩蘇爾,不斷擴大地盤,並且在距離巴格達僅有數十公里的費盧傑等地建立據點。

  自去年以來,由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和俄羅斯等國加大對“伊斯蘭國”的空襲力度,並配合伊拉克和敘利亞政府軍的地面行動,使“伊斯蘭國”控制區域受到壓縮,人數也在下降。按照美國情報部門的評估,截至今年2月,“伊斯蘭國”在敘、伊的戰鬥人員數量在1.9萬人和2.5萬人之間,低于2014年5月至8月期間的2萬人至3.15萬人。

  2月28日,在巴格達,人們聚集在發生爆炸的市場附近。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烏德攝)

  面對打擊行動,“伊斯蘭國”進行了瘋狂報復和反擊,對伊拉克軍事和安全目標以及平民聚居區發動襲擊,造成人員傷亡。分析人士認為,“伊斯蘭國”作為恐怖組織沒有正規化軍事力量,因此不計較一城一地的得失,並且會盡量避免陣地戰,採用各種靈活戰術與圍剿他們的各方力量周旋。從最近在敘利亞、伊拉克的勢態看,“伊斯蘭國”依然很囂張。

  【西北非:流竄擴張】

  北非、西非被認為是“伊斯蘭國”開辟的“第二根據地”,當地的不少武裝人員在敘、伊參加過實戰,包括一些高級頭目。眼下,這些武裝人員正利用利比亞的權力真空和薩赫勒地區國家的管控薄弱擴展新的生存空間。

  這是2015年2月22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拍攝的遭手榴彈襲擊後的伊朗駐利比亞大使官邸。伊朗駐利比亞大使官邸當日遭手榴彈襲擊,“伊斯蘭國”利比亞分支隨後宣稱對此負責。新華社發(哈姆扎·圖爾基亞攝)

  “伊斯蘭國”眼下已佔據利比亞幾座地中海沿岸城市,南部沙漠地帶及西部海岸地帶也有多支武裝宣誓效忠。這些武裝人員向西可與突尼西亞南部、阿爾及利亞山區地帶以及藏匿于摩洛哥一些城市的極端人員串聯,向南可與盤踞馬利北部的反政府武裝乃至尼日利亞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合流,向東可與埃及的恐怖勢力聯手。

  美國2015年上半年來多次利用無人機在利比亞展開空襲,英法兩國今年年初也派遣特種部隊在利比亞開展秘密行動。從上述動向來看,這些國家正試圖在“歐洲下腹”構築防范“伊斯蘭國”的一條防線,具體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829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