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地鐵幾乎沒有安檢 “英國地鐵老舊 無人查包”
2016-03-24 07:35:3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恐怖襲擊發生後,歐洲多國提升了安全警戒級別,英國外交部要求英駐布魯塞爾人員不要使用公共交通設施,不要前往人群聚集之地。防范恐怖襲擊,公共場所的安檢關卡此時顯得分外重要,《環球時報》記者卻發現,在歐洲一些國家,地鐵幾乎沒有安檢。

  英國地鐵:無人查包

  英國擁有世界上第一條地鐵線,目前地鐵的基礎設施已經老舊,手機在地鐵裏沒有信號,無法上網。英國地鐵線路四通八達,不受路面交通堵塞影響,是英國人尤其是上班族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環球時報》駐英國記者接觸的倫敦人大多認為,地鐵是最容易下手的一個“薄弱環節”。記者注意到,倫敦數千個地鐵口既沒有類似機場那樣的安檢掃描設備,也沒有負責安檢的工作人員。任何人都能隨意進站乘車,手裏的大包小包無人檢查。

  2005年7月7日,倫敦地鐵和一輛巴士發生爆炸,52名乘客遇難,700多人受傷。22日比利時恐怖襲擊發生後,倫敦主要地鐵口出現巡邏警察,但也僅是流動性巡邏,起個威懾作用,並不是正規安檢。如果恐怖分子處心積慮要制造事端,完全不會受到任何阻攔。

  德國地鐵:偶爾上車安檢

  “布魯塞爾地鐵發生的事件也可能在柏林等地發生!”德國《焦點》周刊23日發出警告。德國地鐵以準時、幹凈著名,但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有專家認為,德國“開放式地鐵安檢”可能會退出歷史舞臺。

  德國目前近20座城市有地鐵。德國的地鐵是開放式的,車站門口沒有安檢,乘客買票進站上車,一路暢通無阻,甚至沒有層層鐵柵欄。

  不過,地鐵車廂裏有時會有安檢人員進行檢查。他們的任務主要有兩個:一是檢查乘客是否買票;二是觀察車內是否有可疑的安全問題。如果有人不買票,將罰款40歐元。

  “開放式地鐵安檢是對人的基本信任和尊重。”柏林地鐵部門負責人沃爾夫岡對《環球時報》駐德國記者説,乘客不會為幾歐元的票錢毀了這種信任。不過,他也承認,近年來德國地鐵逃票現象增多。西德意志電臺公布的數字顯示,全德每年因地鐵等公交乘客逃票造成的票價損失約2.5億歐元。

  重要的是,“開放式地鐵安檢”暴露了嚴重安全隱患。德國漢堡大學反恐問題學者哈爾特曼對記者説,德國地鐵近年來發生的暴力事件不斷增多,約佔城市暴力事件的5%。今年1月,慕尼黑地鐵有乘客拍到多名難民對兩名德國老人大打出手。2月,柏林一個地鐵站內,一名20歲女子被一名28歲的癮君子推入地鐵軌道身亡。

  暴力事件引發德國人對地鐵安全的大討論。許多人提出,應該學習新加坡、香港等亞洲城市的地鐵安全門係統,但德國各城市地鐵部門表示無能為力,因為建造安全門花費不菲,可能需要幾十億歐元,還要重新設置地鐵停車係統,這等于重新設計整個地鐵係統。

  根據記者了解,目前德國地鐵的安保主要依靠視頻監視,以及少量的警察和安保人員。“對恐怖分子來説,德國的地鐵,包括歐洲其他國家的地鐵,等于沒有安檢。”哈爾特曼舉例説,兩年前波恩火車站發現一個可疑的包裹,裏面是沒有引爆的炸彈。

  西班牙地鐵:監控靠探頭

  巴塞羅那第一條地鐵線建于1928年,早期修建的地鐵都沒有安檢設備,近幾年新建的地鐵也沒有安檢設備,只是地鐵站和車廂內安裝了不少攝像頭,號稱“無死角”——任何角落發生的情況警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據《環球時報》駐西班牙記者觀察,巴塞羅那和馬德裏的地鐵也沒有安檢口。按照巴塞羅那地鐵規則,一般情況出站無需查票。每一個站口都有售票機,地鐵公司為節省人員開銷不安排工作人員值班。由于沒人看管,逃票者有機可乘。巴塞羅那地鐵公司介紹,僅巴塞羅那一線的逃票者,監視錄影中一天就能發現200多人。為此,巴塞羅那地鐵公司在上下班高峰時間段專門組織人員查逃票者,違者罰款100歐元。

  巴塞羅那地鐵公司工作人員胡安告訴《環球時報》駐西班牙記者,給巴塞羅那每個地鐵口設置安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巴塞羅那地鐵出入口的設計和北京、上海不同,改造花費巨大。

  自1928年至今,西班牙地鐵沒有發生過恐襲事件。西班牙最大一次車站恐襲發生在2004年3月11日,多名恐怖分子身負TNT炸藥,在阿多查中央火車站制造大爆炸,造成數百人傷亡。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派記者 黃培昭 環球時報駐德國、西班牙特約記者青木 王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2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