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爆炸案 兩自殺式襲擊嫌疑人是一對兄弟
2016-03-24 07:31: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檢方23日説,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的兩名自殺式襲擊嫌疑人身份已經確定。他們是一對兄弟,分別在機場和一處地鐵站發動了襲擊。另一名在機場發動自殺式襲擊的嫌疑人身份尚不清楚,而視頻中的“白衣男”仍然在逃,身份也尚未確定。

  比利時媒體援引檢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其中一名嫌疑人據信與法國巴黎恐襲嫌疑人有直接關聯,他曾為策劃巴黎恐襲的武裝人員提供了據點。

  【最大炸彈未引爆】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弗雷德裏克·范萊烏當地時間23日13時(北京時間23日20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布魯塞爾係列恐怖襲擊的調查進展。

  范萊烏説,目前已有兩名犯罪嫌疑人身份確定。他們是一對兄弟,均在自殺式襲擊中身亡。他們分別名叫卜拉欣·巴克拉維和哈立德·巴克拉維,均擁有比利時國籍。

  比利時政府公布的監控畫面顯示,3名嫌疑人22日早晨乘計程車抵達布魯塞爾機場,各自推一輛行李車進入出發大廳,其中兩人身穿黑色上衣、卡其色褲子,左手均戴黑手套;另外一人身穿淡色襯衫、白色夾克,頭戴黑帽子。

  根據范萊烏的説法,視頻畫面中,中間的“手套男”就是卜拉欣。他身旁的黑衣男子在機場發動了第二場自殺式襲擊,但身份尚未確定,並非如媒體先前所報道的是他的兄弟哈立德。旁邊戴帽子的“白衣男”目前身份也未確定,仍在逃。

  范萊烏説,“白衣男”所攜的是這場襲擊中威力最大的炸彈。不過,他並未引爆炸彈,而是在爆炸前逃離了機場。拆彈專家趕往現場後,炸彈因極不穩定而爆炸。不過,這場爆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目前,布魯塞爾連環恐怖襲擊共導致至少31人死亡、270人受傷。

  【“手套男”:亡命兄弟】

  范萊烏同時表示,調查人員在一處垃圾桶內發現了卜拉欣的遺言。這段遺言保存在一個筆記型電腦中。其中寫道,他“很著急,沒有安全感,不知該躲到哪裏,不想像他一樣在監獄裏度過余生”

  調查人員分析,這段話中提及的“他”指的是上周剛剛被捕的巴黎恐襲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

  比利時媒體報道,巴克拉維兄弟都有犯罪前科,但此前沒有被警方列入涉恐人員清單。其中,卜拉欣曾因搶劫和槍擊警察在2010年10月被判9年監禁。哈立德因搶劫汽車于2011年被判處5年監禁。

  比利時法語區廣播電視臺報道,哈立德曾用假名在布魯塞爾福雷區租下一套公寓。在這處公寓裏,警方在上周的一場搜捕行動中打死一名武裝分子。正是因為這場搜捕,警方最終逮捕了巴黎恐怖襲擊在逃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

  此外,哈立德還據信在比利時南部城市沙勒羅瓦租了另一套房子,為策劃去年11月巴黎恐襲的武裝人員提供據點。

  【“白衣男”:烏龍鬧劇】

  雖然比利時檢方稱尚未確定“白衣男”身份,但一些當地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這名男子名叫納吉姆·拉什拉維,是一名與巴黎恐襲有關的“危險人物”。

  針對“白衣男”的抓捕行動,比利時媒體23日鬧了一場“烏龍”。當地小報《最後一點鐘報》當天稱,拉什拉維在布魯塞爾西南部郊區安德萊赫特一家比薩店被警方逮捕,一些媒體隨後也“跟進”報道。

  不過,約一小時後,這些媒體撤回了“第3名嫌疑人被捕”的消息。而比利時檢方隨後則表示,尚未確定這名嫌疑人的身份。

  根據比利時媒體的説法,拉什拉維因與巴黎恐襲有關,一直被警方通緝。巴黎係列恐襲中使用的幾乎每個爆炸腰帶上都發現了他的DNA(脫氧核糖核酸)。而在巴黎恐怖襲擊在逃嫌疑人阿卜杜勒-薩拉姆上周被捕的房間裏,也發現了拉什拉維的DNA。此外,拉什拉維還曾于去年9月和阿卜杜勒-薩拉姆一起去過匈牙利。

  2015年11月13日晚,巴黎發生多起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約350人受傷。(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28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