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深:嚴防之下 布魯塞爾為何仍遭恐怖襲擊
2016-03-24 06:35: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機場和地鐵站22日接連遭遇恐怖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實上,自去年11月巴黎恐怖襲擊發生以來,作為這場連環恐襲“準備和組織地點”的比利時已經加強防范,國內警戒級別此前一直維持較高等級,時刻提醒民眾恐怖襲擊“存在可能”。

  嚴密布防之下,有著“歐洲心臟”之稱的布魯塞爾為何仍成恐襲發生地?恐襲之後,比利時又該彌補哪些安全短板?

  【已有風聲】

  事後回顧和分析顯示,22日布魯塞爾恐襲發生前早有風聲和預警。

  就在4天前,巴黎恐怖襲擊在逃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及其2名同夥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被捕。整個追捕行動耗時4個多月,這對比利時安全部門來説只能算是一場“遲到的勝利”,威脅遠未解除,甚至更加逼近。

  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20日警告説,比利時面臨“一個真正的威脅”。有媒體猜測,在阿卜杜勒-薩拉姆落網後,他背後的恐怖網絡可能發動襲擊,或為報復,或為擔心計劃敗露提前動手。

  另有美國消息人士透露,巴黎恐襲發生後,美國和比利時方面認定,類似襲擊“非常可能”再次發生,但由于缺乏確切的情報,一直不清楚具體時間或地點。

  實際上,巴黎恐襲的慘重教訓已經給比利時敲響了警鐘,因為比利時正是這場恐襲的“策源地”,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已成為眾多媒體口中的“恐怖分子巢穴”。去年12月,首相米歇爾宣布,將在2016年財政預算中追加4億歐元加強反恐行動,加強對從敘利亞戰場回流人員的監控,並拆除傳播極端思想的宗教場所。

    這是3月22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馬埃勒貝克地鐵站一個出口處拍攝的沾有血滴的地鐵標誌。比利時聯邦檢察院22日發表聲明稱,當天上午在布魯塞爾扎芬特姆機場和市區地鐵站發生的爆炸是自殺式恐怖襲擊。 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情報短板】

  但安全專家普遍認為,政府機構間相互掣肘、情報機構長期經費不足、極端思想傳播、武器黑市泛濫等多種復雜因素綜合在一起,已讓西歐小國比利時被恐怖陰影所籠罩,成為歐洲反恐行動中最薄弱的國家之一。

  22日恐襲發生後,多家媒體在跟進報道和發聲譴責的同時,也開始反思比利時在安全方面的疏漏,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情報短板。

  當前,比利時情報機構僅有600名工作人員,是鄰國荷蘭的三分之一。比利時雖然在面積和人口上略遜于荷蘭,但顯然面臨更大的恐怖威脅,尤其是比利時有更多人前往敘利亞、伊拉克等國作戰。

  根據美國和歐洲官員估計,如果對一名嫌疑人進行全天24小時秘密監控,需要36名情報人員。即便是人手充足的英國軍情五處,在特定時間內也只能監控有限的嫌疑人。相比之下,人手不足、長期受到忽視的比利時情報機構更難有效開展工作。

  阿蘭·懷南特斯2006年至2014年擔任比利時情報機構負責人。按照他的説法,比利時利用現代技術獲得情報的時間不長,在歐洲屬于最晚的國家之一。

  首相米歇爾也承認情報工作有待改進,但即便緊急增加經費,可能難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何況,同其他國家相比,比利時還長期存在條塊分割管理的難題。比利時聯邦政府與地方當局協調不夠通暢,北部弗拉芒語區與南部法語區長期對立,使得政府無暇顧及極端勢力,為其滋長提供了空間:一是各地區和機構的情報缺乏充分共用,二是關于禁止宣揚極端思想和管制非法武器交易的法律制定工作進展緩慢。

  警方統計顯示,比利時每年查獲近6000件槍支武器,超過整個法國,而這些武器通常由巴爾幹地區的犯罪網絡走私販賣給在比利時的極端人員。

    3月22日,兩名警察在法國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巡邏。當日,受比利時布魯塞爾爆炸襲擊事件影響,法國決定在全國增派1600名警察和憲兵保障安全,並在巴黎地區機場、火車站和公交係統增加部署警力,加強安全措施。新華社發 (迪奧·杜瓦爾 攝)

  【難以融入】

  比利時是一個接納移民較早、移民人數較多的國家,一戰後經歷過多次移民潮,全國人口的近一半是移民或其後代。很多外來移民並未真正融入比利時當地社會,他們通常聚居在經濟相對落後的地區,形成自己的社區,相對封閉和獨立。

  比如被稱為“恐怖分子巢穴”的莫倫貝克區,雖然這裏距離歐盟總部區域只有數公里,但堪稱“另一個世界”。媒體報道,過去4個多月,巴黎恐襲嫌疑人阿卜杜勒-薩拉姆一直躲藏在這一區域,被家人、朋友或同夥藏匿,他最後的被捕地點也在父母家附近。

  和法國一樣,在比利時移民中,來自西亞北非地區的移民較多。部分人由于宗教激進組織的影響,易受蠱惑産生極端思想。而當地社會的就業歧視使得穆斯林年輕人失業率高,對現實易産生不滿。在比利時一些地區,年輕人失業率高達40%。

  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學會反恐專家裏特·科爾塞特認為,“由于難以融入一個充滿敵意的社會,他們(移民)尋找其他能夠融入的組織”,這給犯罪團夥或恐怖組織以可乘之機。

  當前,比利時全國安全威脅警戒級別已經提升至最高級,意味著恐怖威脅“嚴重而緊迫”。比利時還加強了對境內核電站的安全戒備。

  恐襲發生後,比利時政府短期內勢必出臺更多安全措施,以防范和粉碎恐襲陰謀,但要從根本上消除恐怖主義威脅,彌補安全方面的明顯短板,仍面臨諸多挑戰。(張偉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27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