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歐洲國家加強安全警戒
2016-03-24 14:2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3日,在通往德國西部城市亞琛的德國和比利時邊界,一名警察在對入境車輛進行檢查時雙手握槍緊張地注視著車內人員。在布魯塞爾恐怖襲擊發生後,德國警方在德比兩國邊界設立了臨時檢查站,對入境車輛和人員加強安全檢查。 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3日電 通訊:歐洲國家加強安全警戒

  新華社記者

  比利時布魯塞爾係列恐怖襲擊引起人們對反恐話題的關注。新華社記者23日分別前往比利時與德國、比利時與法國的邊境,布魯塞爾受襲機場和地鐵站等地採訪,看到比利時國內反恐高度戒備,民眾自發舉行悼念活動表達哀思。與此同時,歐洲其他國家的安全警戒均有所加強。

  比利時:“布魯塞爾不能停” 民眾悼念表哀思

  23日,受襲的布魯塞爾機場仍關閉。機場方面表示,法醫仍在機場爆炸現場調查,機場工作人員還不能進入現場核定毀損情況。當天不會有航班起降。

  上午9時,記者來到另一處受襲地點,歐盟辦公區附近的馬埃勒貝克地鐵站,距離事發正好24小時。

  馬埃勒貝克地鐵站一個出入口鐵門緊閉,地面仍有大量玻璃渣——爆炸後地鐵玻璃隨氣流從地下被衝擊到這個出口。緊挨鐵門左下角擺放著兩束鮮花,一束含苞欲放的白玫瑰,一束菊花。

  地鐵站周圍路段仍被封鎖,由警察和特警把守。

  當天,布魯塞爾地鐵係統部分關閉,政府安排了公交車沿地鐵線路運送乘客,但車上乘客寥寥。上班早高峰期間,大多數人選擇步行或開車,道路擁擠,往市中心方向幾乎難以前進。

  布魯塞爾公交公司説,悲劇“讓人驚駭”,公交公司全體員工仍會努力履行為民眾提供交通服務的使命,“布魯塞爾不能停”。

  歐盟大樓辦公區的一個出口處,有人在門前擺放了鮮花和蠟燭,悼念襲擊遇難者。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雖然受炸彈襲擊影響,但歐盟不會向恐怖分子低頭。

  目前布魯塞爾安全警戒水準已升至最高級,意味著恐怖威脅“嚴重而緊迫”。歐盟機構取消所有近期會議和活動。

  歐洲各國:強化邊界檢查 加強安全戒備

  23日,記者走訪比利時與法國、德國邊境,相關國家警方均強化了邊界管控。

  在比利時東部靠近德國亞琛的邊界,德國警方設置了路障,檢查過往車輛。記者在高速公路檢查站看到,兩名德國特警把守兩邊,所有車輛逐一通過。需要進一步檢查的車輛按指揮進入特定區域,德國警方要求被檢車輛司機出示證件,並對汽車內部進行仔細翻查。檢查站中停靠了10多輛各型警車,值勤警察荷槍實彈,檢查站旁還有一架警方直升機。

  在比利時南部與法國邊界附近,距邊界十幾公里處即有電子屏提示前方設有檢查崗,車輛行駛緩慢。記者隨車流到達比利時警方所設的檢查崗看到,路邊停著兩輛警車,3名警察在值崗。記者試圖停車,向警察告知記者身份並提出希望下車拍照採訪,警察拒絕了記者要求,敦促記者車輛迅速離開。

  向前約500米即到達法國警方設立的檢查站。與比利時和德國的邊境不同,法國警察僅偶爾要求途經車輛開到旁邊接受檢查。

  布魯塞爾恐怖襲擊發生後,歐洲各國迅速加強公共場所安全戒備,防患未然。

  在德國,各城市機場加強安保措施。通往“歐洲交通樞紐”法蘭克福機場的路上,警方設置了臨時檢查站排查可疑車輛,機場內也能看到荷槍實彈的警察在巡邏。

  在意大利,政府在人流密集的機場、地鐵站和火車站增派警力,增加額外安檢措施,並對可疑人員進行盤查。

  在英國,警方已提高全英范圍內重點區域安全警戒水準,以保障公共安全,使公眾安心。倫敦希思羅和蓋特威克兩大機場也已加強安全警戒。(參與記者:孫奕、趙小娜、張曉茹、梁淋淋、帥蓉、張雲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IS訓練400人“敢死隊”潛伏歐洲待命出擊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訓練了至少400名“死士”針對歐洲實施一波致命性襲擊。美聯社在報道中指出,3月22日發生的布魯塞爾恐襲事件應該是蓄謀已久,而巴黎恐襲主要嫌犯薩拉赫 阿布德斯拉姆的被捕則是一個“導火索”。
    2016-03-24 14:04:29
  • 美國防部長説歐洲應加快打擊“伊斯蘭國”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23日説,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的係列恐怖襲擊事件表明,歐洲必須加快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2016-03-24 12:46:37
  • “歐洲心臟”遭遇恐襲 歐洲經濟能否挺住
    “歐洲心臟”布魯塞爾22日遭遇恐怖襲擊,令歐洲人民遭受傷痛,歐洲社會陷入不安,也讓步履蹣跚的歐洲經濟面臨更大不確定性。但總體而言,恐怖襲擊對歐洲經濟的影響仍在可控范圍內。
    2016-03-24 09:59: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30769